研究生院举办2019-2020学年专题讲座五:急诊室的故事--走近急诊医学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1212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中心北区举办2019-2020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聪博士,以“急诊室的故事——走进急诊医学”为主题,为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讲座由中心教育处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聪主任以“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急诊医学”为主题,从主诉病因、临床表现以及检查结果到最后病因的追溯过程等,向同学们详细地展现了病例案例全貌,激发了同学们对急诊医学的极大兴趣。王聪主任通过讲述每一例病例事件背后的原因,启示同学们要学会自我调整,珍视生命,其中无不体现出一名急诊医生的大情怀:尝试像弱者一样感受生活,努力像强者一样帮助他人。 

  随后,王聪主任以“心肺复苏的前世今生”为主线,向同学们讲述了心肺复苏是什么,以及现代心肺复苏的三大要素:口对口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体外电击除颤法。王聪主任利用教学道具,现场示教心肺复苏的具体流程和AED体外除颤仪的具体使用方法,强调了AED体外除颤仪在急救过程中的重要性。此外,王主任还介绍了CPR以及ECPR等急救措施。 

  讲座尾声,王聪主任以“二十年从医经验”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谈到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中层”的尴尬与机遇,并通过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有限原则: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最后以“拥抱前行、各自精彩”勉励疾控学子们勇敢前行,愿同学们的未来都能精彩纷呈。 

  此次讲座启发了同学们对急诊科、急诊科医生以及急诊医学的思考,加深了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了解与掌握,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一定受益匪浅。 

    

  2019级学术型硕士生苏玉娟供稿 公衍峰供图 

    

    

 

  王聪主任现场示教讲授急诊室的故事走近急诊医学     

 

  王聪主任现场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