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9-2020学年专题讲座三: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8

  20191112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中心南纬路办公区举办2019-2020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关梅林教授,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主题,为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4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教学管理部张甲老师主持。 

  在讲座开始时,关教授就把主动权交给了同学们,以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启讲座内容。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关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讲解了如何识别抑郁症症状及如何寻求治疗、如何甄别市场上众多的心理培训活动、以及如何识别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等,让同学们从被动听讲转换成主动参与,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学习氛围浓烈。 

  接下来,关教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一个心理学的小视频,并引导同学们去观察、思考,鼓励同学勇敢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总结自己的收获与感想。在最后总结时,她指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我们应当学会去接纳自己,学会与他人合作,要做一个“谨言慎行、谦虚、开放、包容、勇敢”的人。 

  讲座最后,关教授带领大家观看了一组图片,并再次强调,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我们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分享,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是一个内心和谐的人。关教授娓娓道来的心理知识使同学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通过聆听关教授精彩的讲座,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自我,找到自己的优缺点,心智更加成熟,这为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和学习中追求更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基础。 

  2019级应用型硕士何凤蝶、林永青供稿) 

   

 

关梅林教授讲授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关梅林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