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八:中国人口健康问题

 发布时间:2019-04-28

    

  2019424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8-2019学年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中心副主任杨维中教授,以“中国人口健康问题”为主题,为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 

  讲座上,杨维中教授结合建国以来国家卫生政策的改变及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变化,剖析了近年来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情况,并在阐述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概念的基础上,强调了健康中国“三步走”目标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平衡”,虽然我国总体健康指标已达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但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仍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所面临的严峻考验。 

  随后,杨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疾控工作经验和亲历的宝贵实例,讲授了人口老龄化、生产力人群健康、妇女健康和儿童青少年健康等我国近年来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杨教授指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兼具科学研究与公共卫生政策制定导向等职能的国家级专业机构,作为中心的研究生,应该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接下来,杨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讲述了健康中国“三步走”目标的主要内容,并鼓励同学们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我国的健康问题,为制定公共卫生政策等提供依据。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杨教授悉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的困惑或疑问,启发同学们对“健康中国战略”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系统了解了中国人口健康问题,拓宽了健康中国战略方面的视野与思路,使同学们对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前景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加准确的把握。 

  (中心教育处、2018级学术型硕士高丽娜、王振杰、杨珂供稿,贺兆锴、汤杨供图) 

     

  杨维中教授讲授中国人口健康问题 

  同学们与杨维中教授进行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