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七:急救知识与技能

 发布时间:2019-04-26

    

  2019424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8-2019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急救科普人张元春教授,以“急救知识与技能”为主题,为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上,张元春教授结合自身作为急救医生十年的从业经验、心脏病突发案例及急救措施等,讲述了国内外处置心脏病突发的区别,强调了心脏病急救知识以及正确使用急救技能的重要性,郑重提出心脏病急救知识与技能应成为每个人的必备技能之一。他指出,在心脏病发作早期,正确采取急救措施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随后,张教授详细讲述了心脏病的好发因素、典型表现、急救措施、急救误区、年轻化趋势、高死亡率以及越年轻死亡率越高等内容,讲解了心脏病突发与主动脉夹层的病理区别。他指出,单人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应为心脏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强调了急救过程中应注意正确判断呼吸有无,并利用教学道具展示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和AED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强调了AED体外除颤仪在心脏病突发急救过程中的重要性。 

  师生交流环节,张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对心脏病急救知识的困惑,并让同学们利用教学道具亲自体验单人心肺复苏的具体流程。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营造了积极活跃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同学们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决心。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思考中圆满结束。 

  2018级应用型硕士 唐真 王琦供稿,王志会 供图) 

 

  张元春教授讲授急救知识与技能 

 学生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