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五:人类抗击病毒的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19-04-01

    

  2019328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8-2019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刘欢副研究员,以人类抗击病毒的精彩瞬间为主题,为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等授课,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上,刘欢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病毒的概念及种类,并指出烈性病毒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和国家安全。随后,刘老师重点讲述了人类历史上抗击病毒的两个“精彩瞬间”。首先是人类抗击天花病毒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刘老师详细讲述了天花病毒的起源、传播途径及流行特征等,并概括介绍了世界范围内攻克天花病毒的历史进程。其次是人类抗击狂犬病毒的“精彩瞬间”。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狂犬病毒的病原学特征及致病机制,并详细介绍了狂犬疫苗的设计理念及进程。此外,刘老师还简要介绍了研究制备卡介苗的漫长之路和抗过敏药物的分子机制,并指出近现代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已在疫苗研发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 

  互动交流环节,刘欢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本场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关于疫苗背后的故事,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人类抗击病毒的艰辛历程,加深了同学们对病毒的认识,激励着同学们在公共卫生领域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2018级应用型硕士吴铃铃、王丽萍供稿,沈建洋、伍晶星供图) 

  刘欢副研究员讲解人类抗击病毒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