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公共卫生十大热点揭晓:超级细菌居首

 发布时间:2015-03-30

2011022308:31  新浪健康

来源:http://news.sina.com.cn/h/news/2011-02-23/083121999878.shtml

 

 

  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在会上对公共卫生新思维做了诠释。他说,公共卫生是以保障和促进国民健康为宗旨的公共卫生事业,只有通过国家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预防控制疾病流行、维护改善健康环境,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公众的健康素质,才能实现公共卫生宗旨。他认为,媒体是社会公正的捍卫者、人民呼声的放大器、决策信息的重要来源,是沟通政治家、民众和专家的主渠道。在涉关国计民生的公共卫生挑战前,该学组将促进公共卫生专家和媒体人的共同进步——建立公共卫生新思维,认真履行社会职责,科学解读健康信息,引领社会树立公共卫生观念,帮助人们把握健康行为,促进大众维护健康环境,共同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

  会议对关系民生、涉及面广、影响深刻的2010中国公共卫生新闻热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经60家主流媒体资深记者讨论投票,评选出2010年媒体关注的中国公共卫生10大新闻热点。

  名单如下:

  1、我国检测出超级细菌引起对滥用抗生素的关注 

  2、全球成人烟草调查中国部分结果发布引起对我国控烟成效质疑 

  3、废止乙肝体检再次引起社会对乙肝歧视问题关注 

  4、富士康员工14连跳引发对新时期心理健康关注 

  5、质疑奶粉致女婴性早熟 

  6、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世界第一,引起对慢病担忧

  7、山西贴签疫苗引发对疫苗质疑 

  8、全国麻疹强化免疫提示公共卫生工作需要强化与大众的沟通 

  9、反式脂肪酸引起关注 

  10、呼吁食盐加碘问题的科学解释 

  什么是公共卫生?曾光教授从公共卫生视角对20个备选的热点进行解读。同时他强调,公有、公平、公益、公开、公信汇集的五公原则,是公共卫生的灵魂,关系到人民的权利、健康与安全,决定事业的成败,需要政府、专家、媒体和全社会共同维护。曾光认为,实现公共卫生,要尊重人民对公共卫生有更多的知情和参与权利;媒体对公共卫生新闻热点更加关心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曾光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网络化多元化公共卫生信息时代,对一个特定公共卫生事件有来自不同视角的各种观点和越来越多的评论,其中可能涉及复杂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因此对媒体的责任心和专业化水平都有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避免误读、误传公共卫生信息,曾光建议记者在发表相关新闻时要广泛收集不同专家意见,更多地听取具备以下四方面优势和风范的专家的意见:包括长期从事该项工作,承担相应责任了解相关学科的新知识、新进展掌握流行病学数据,有国际视野,无个人偏见和商业利益

  多学科合作是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信息传播学组成立的一大背景。这样有利于媒体通过辛勤的劳动,为真正提高中国公众健康素质、建设公共安全环境做出贡献。

  该学组从今年起将在年尾评选年度媒体关注的中国公共卫生10大新闻热点,从公有、公平、公益、公开、公信的公共卫生视角出发,激励主流媒体以严谨、履责的态度科学解读涉关国计民生的公共卫生热点新闻,营造良好和谐的公共卫生环境,提高全民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