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23

    

  为系统改进中心公共卫生硕士(MPH)研究生现场实践教学模式、完善实践教学内容、提高组织管理质量,同时探讨与中心有关单位联合推动建设京外实践教学培训基地的可能性,2018年5月18日,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组织召开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研讨会议。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研究生院副院长、运管中心主任谭吉宾,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办主任路凯,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公共卫生学院,有关省市级疾控中心等单位的现场实践教学工作分管领导、管理老师及带教老师代表等,中心部分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中心规划财务处、教育培训处等部门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会上,罗会明副院长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及专家莅临会议并对中心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工作进行研讨并作指导。罗院长指出,在中心疾控、应急、科研、教育“四位一体”职能背景下,中心研究生院致力于发挥好中心教育职能,做好各类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以期为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公共卫生人才。近年来中心稳步探索、推进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积累了初步经验,为继续做好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但在现场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有效形式等方面需进一步研讨论证。罗院长表示,中心研究生院计划开展MPH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联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各单位现有基地,共建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基地,推动落实基地在“研究生实践教学、新职工培训、科学研究”等多层面的综合职能。 

  随后,中心研究生院总结汇报了2016-2017年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梳理了两年来现场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背景、实施过程及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王志锋、教办主任魏雪涛,首都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余焕玲、教学基地管理老师刘秀颖等分别介绍了高校学生现场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经验;北京市昌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郭红侠、朝阳区疾控中心业务办主任王兆南分别对各自单位2016-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河北省疾控中心科研培训处副主任张永茂、江苏省疾控中心谭兆营老师、北京市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主任汪孔亮、江苏省无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陆兵、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珺芳、台州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王良友、云南省德宏州疾控中心段松老师、大理州血吸虫病所书记刘榆华等汇报了各自单位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疾控中心的MPH培养,应进一步重视公共卫生现场实践教学,突出特色,并就公共卫生相关专业硕士生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方式、教学内容、考核评价、带教师资、组织管理、经费后勤保障等问题,以及如何依托各单位的实践教学基础和特点,共同推进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基地筹建等事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部分单位表示愿意与中心研究生院联合做好2018年MPH现场实践教学带教工作,落实后勤保障,保证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为中心研究生院更好地开展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梳理了设计思路,对改进教学内容和形式等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心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做好规划和设计,明确培养目标,落实教学方案,规范组织管理,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联合各单位推动做好实践教学基地筹建,不断提升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研讨会议 

  

  与会专家发言交流 

(中心研究生院/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