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为欢迎新生入学,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中国疾控中心大家庭,研究生院于2021年8月309月3日组织开展了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8月30日,在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中国疾控中心潘家园教学区、昌平教学区各培养单位(部门)分别迎接可按时入学的2021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报到、入住学生公寓等手续

831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在昌平园区举行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同时在各培养单位设分会场同步进行线上直播。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院长的谆谆教诲如春风细雨般洒向同学们的心田,让同学们体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深刻含义,强化了同学们身为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致辞

 

典礼上,导师代表徐韬研究员、新生代表于可艺同学、在读研究生代表关方旭同学分别发言,激发了2021级新生同学们对未来三年学习生活时光的美好期待典礼还特别安排表彰2020级MPH硕士生樊锐同学无私助人的先进事迹,由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为樊锐同学颁发了“疾控学子道德风尚标兵”荣誉证书,号召全体同学争做以德为先、崇德向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疾控学子”。

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为樊锐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831日上午开学典礼结束后,刘剑君院长以工作中的学习为题,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刘院长用四个“知明”,启示同学们要知己知彼,面向时代需要;用春蝉化蝶等为例,勉励同学们在求学路上要坚毅执着,不畏艰难挫折;用“知”与“不知”的辨证思维,启迪同学们在科研途中要笃学慎思,明辨尚行。

分会场同学们线上聆听刘剑君院长授课

 

8月31日下午研究生院继续开展入学教育系列讲座。首先,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浩系统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的整体情况,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疾控中心大家庭方方面面的了解;接下来,中心纪监室于欣平老师讲解了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于老师将青年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象的比喻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导同学们要加强人格修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随后,中心保卫处祁强老师通过真实的案例,警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避险能力;最后,中心办公室张一平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对同学们进行保密教育,强化了同学们的保密意识。

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浩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中心纪监室于欣平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中心保卫处祁强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中心办公室张一平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91日,研究生院安排2021级硕士研究生前往所在培养单位。各单位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生欢迎仪式,同学们与导师见面,沟通未来的培养计划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课,促进了师生交流,同时增进了同学们对所在培养单位的了解。

培养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欢迎新生活动

(左上:慢病中心;右上:职业卫生所;下图:妇幼中心)

 

92,潘家园教学区和昌平教学区分别组织开展入学教育活动,教学区管理老师讲解了教学区管理要求;教学部老师们介绍了中心研究生课程设置安排同学们进行集中选课组建了教学区班委等;学生部老师们指导同学们开展了党、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期间,中心研究生会还组织开展了纳新宣传活动

93日上午研究生院继续开展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在潘家园教学区设主会场,同时在昌平教学区和各培养单位设分会场进行线上直播。首先,中心党办曾彦老师讲解了党组织的建立与重要作用,并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组织发挥的作用等介绍了中心党委、中心直属各单位、中心机关党总支(支部)开展的特点特色活动。其次,中心群团处韩璐团委书记介绍了团青4项主要工作:“意识形态”、“青年之友”、“服务社会”、“青年成才”,讲述了青年人为代表的疾控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勉励同学们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随后,研究生院招生部主任屈水令老师、教学部朱永芳老师、学生部张甲老师、学位部主任陈慕磊老师围绕新生入学与注册、录取资格核查、教学管理、学籍学位管理、奖助学金管理及发放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研究生院后勤部(运管中心)王欣儒老师讲解了公费医疗就医、畅永清老师讲解了学生公寓管理和日常注意事项等,强调了同学们未来在中心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

中心团委书记韩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团组织活动

研究生院招生部主任屈水令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研究生院教学部朱永芳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研究生院学生部张甲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研究生院后勤部(运管中心)畅永清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93日下午,首先由中心传染病处王丽萍研究员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防护”的科普讲座。王老师从国内外疫情形势出发,详细讲解了疫情的应对方法和主要的防控措施,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

分会场师生们线上聆听讲座

(左一:艾防中心;中一:病毒病所;右一:昌平教学区;左二:传染病所;中二:辐射安全所;右二:环境所;左三:寄生虫病所;中三:营养所;右三:职业卫生所)

 

后,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三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大家支持、参与研究生会活动,服务大家。同时,他结合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醒和告诫同学们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他人和国家负责,全力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随后,研究生会各部门进行纳新宣讲,并开展了相关面试活动。

研究生会纳新活动(线上)

 

至此,中国疾控中心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已经踏入中国疾控中心的校园,融入公共卫生事业的血脉。崭新的学习历程已拉开序幕,期待同学们潜心学习,砥砺奋进,描绘精彩的青春画卷。

(研究生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刘泽航、赵程供稿 王雅雪供图)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