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院长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9-07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和研究生院院长,我首先代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对每一位新同学的加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对于全国、全球疾控人来说,我们一起共同经历了20个月极为特殊的奋斗岁月。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你们各位的到来,因为你们的加盟,我们的抗疫队伍再一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要胸怀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起航,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你们必将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伟大使命和重任。今天你们选择了疾控,也就选择了挑战,选择了责任和奉献。一个人的理想抱负,只有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相结合才更有价值。COVID-19的发生告诉我们,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一定是位列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前沿的。你们今天选择了国际上最前沿的科学来学习,选择了国际上最需要的职业为未来。所以我再次祝贺大家,你们选对了!你们今天的学习和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必将为你们今后个人发展、社会发展、中国发展乃至全世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二要坚定信念。 

  同学们,你们生长在这个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希望你们勇于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你们的伟大使命,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着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思想定力,找准行动目标和方向,真正做到不役于物、默观内心、追求真心。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大家知道,“the fact is the fact”,所有的真理都是基于事实的,真理是经得住质疑的,寻求真理的奥妙,坚守科学的精神,袁隆平先生就是我们坚定信念、坚守一生的人生榜样。 

  三要保持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战略定力。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靠谁?靠你们,靠大家。我们国家要强大,靠谁?也是靠你们。所以同学们,要把你们青年人的定力体现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与信任、生命的珍爱、是非的分辨、学习的坚持上,要保持“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庄严感和崇高使命感,时刻保持坚守立场的定力、担当守责的定力、为民服务的定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早期的曲解和质疑,我们疾控人胸怀坦荡,心无旁骛,始终冲在分秒必争的抗疫斗争一线,充分展现了疾控精神、疾控力量和疾控担当。希望你们能够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坚持真理,面对磨难,“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对挫折,“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面对质疑,“任尔东西南北风”。我相信,疾控人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磨砺出的这份坚守、定力和自信,一定会成为你们未来之路的强大精神力量!同学们,科学就是要坚守,科学就是要坚持真理! 

  四要坚守诚信。 

  同学们,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之基石。科学在于求异,求异就是聚焦未知,而在认识未知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假象,只要大家不是故意为之,那就不是主观造假,但是故意为之,那一定是造假。科学容不得半点造假!调查设计不完善、实验失败了,都可以再来,但是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决不能打折扣!在座的各位同学,今天,我作为研究生院院长,要求你们成为捍卫科学道德的自觉者和忠实者,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塑造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五要勇于担当。 

  科技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现在还有很多制约我们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这些“卡脖子”问题的背后就是很多科学问题,这些科学问题使我们卡了脑子。只有解决了“卡脖子”背后的“卡脑子”问题,才能真正解决所谓的“卡脖子”问题。你们要勇于担当,敢于面对挑战,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迎难而上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同学们,当前公共卫生和疾控事业发展正经历更新迭代的关键时期,《礼记·大学》讲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们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担当中历练、在竞争中成长,敢于竞争,敢于挑战,增强顺应时代和追逐时代的能力,为公共卫生和疾控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绽放。 

  各位同学,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中国疾控中心大家庭的一员。你们将在这里领悟疾控人默默奉献、厚德载物的情怀和自强不息、行胜于言的品格。你们将在安静的教室里吸取营养,在热烈的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实践中增长阅历。希望你们牢记作为“疾控学子”、“疾控人”的使命和重任,就此确立人生新的努力方向,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价值和梦想。 

  大家深知,其实你们能够加盟到中国疾控中心相当不容易。因此最后,我还想送给大家几个字:要坚持学习。今天来到中国疾控中心,不管过去的身份是什么,今天你们是来再次学习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学习。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然状态发生了变化,就要根据今天所处的位置,把心态调整好。我经常讲的“状态”和“心态”二态,如果大家学会根据状态调整心态,必将有利于今后的各种工作,面对任何“大风大浪”都能够应对自如。 

  期待大家在中国疾控中心这几年的学习能够取得非凡成就,希望大家在这一段学习时光中,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有所收获,感谢你们!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工作,谢谢! 

    

  (研究生院和中心办公室整理 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