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专题讲座(三):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

 发布时间:2020-12-16

 

 

2020年12月15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期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心艾防中心刘康迈研究员讲授“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中心2020级学术型硕士生和部分博士生潘家园教学区一层多功能教室现场参加讲座,同时在昌平教学区、各单位(部门)设分会场组织2020级应用型硕士生、二三年级研究生、CFETP学员、专业人员同步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主持。

讲座上,刘康迈研究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喀什地区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以及设立南疆工作站的意义,让大家对喀什地区有了初步认识,了解到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刘老师分享了南疆三年工作的收获体会,指出卫生援疆的综合管理问题大于技术问题,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重在以需求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刘老师强调卫生援疆工作应该遵循统筹兼顾的指导思想协调相关省市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应重视技术援疆和思想援疆,卫生援疆首先是人才援疆,人才援疆首先是思想援疆。刘老师指出应建立疾控援疆人员和南疆工作站与自治区工作站定期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重大公共卫生政策、策略出台的咨询机制

刘老师结合援疆工作的个人经历,给同学和老师们很多建议和指导:援疆不能掉以轻心,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好大喜功,要耐得住平凡;不能太着急,欲速则不达;不能丧失信心,遇难而弃;不能眼高手低,不吝小事做起;不能半途而废,改变就在其中等等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苦中作乐也是一种情怀,作为疾控学子尤是如此,要怀着家国天下、兼济苍生的理想与抱负,投身于日后的学习、研究和工作中去;既要心怀大局,有大视野,也要统筹兼顾,脚踏实地。

 

 

 

刘康迈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

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

 

同学们聆听讲座

部分单位分会场的同学和专业人员等聆听讲座

分会场昌平教学区2020级应用型硕士生聆听讲座

(研究生院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