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29

  2020届毕业典礼现场 

  2020728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北区举行,会议平台网络同步直播。中心主任、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研究生院院长高福,中心副主任、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席晶晶、路凯,中心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有关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老师、在读研究生代表及2020届毕业研究生等共计160余人出席典礼。典礼暨仪式由刘剑君执行院长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刘剑君执行院长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罗会明副院长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刘剑君执行院长宣读了《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2020届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罗会明副院长宣读了2020届毕业生学业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2020年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名单。202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授予38名研究生博士学位、60名研究生硕士学位、67名研究生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吉兴照等21名毕业生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敖元云等6名毕业生取得优秀博士论文。 

  研究生院罗会明副院长、席晶晶副院长、路凯副院长,传染病所张建中副所长、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为获得一等奖学业奖学金、同时被授予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研究生颁发证书。 

  研究生院领导和嘉宾为获奖研究生颁发证书 

  2020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李思燃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李思燃回首了疾控的学习与生活,分享了参与见证的疾控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自身能力的锻炼与收获。特别表达了通过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看到的公卫人为疾控事业的拼搏与奉献,更加无悔于自己的选择与追求。李思燃感谢母校在她成长与成熟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帮助和鼓励,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辉煌。 

  毕业生代表-2020届学术型硕士毕业研究生李思燃发言 

  2019级博士研究生邱小彤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发言。邱小彤以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对疾控的理解。公卫人在这场大考中,从曾经的迷茫到义无反顾,从微薄的薪水到责任担当,没有因不被理解而放松,没有因舆论攻击而退缩,相反的却是直面疫情,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经历过后才更加深刻感受到疾控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成就感。邱小彤祝愿疾控学子们继续秉承疾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乘风破浪,大展宏图,勇往直前;并祝愿全体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园,祝愿中国疾控蓬勃发展,灿烂辉煌。 

  在读生代表-2019级博士研究生邱小彤发言 

  传染病所博士生导师、刘起勇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刘起勇研究员首先从三种不同的角色分享着与研究生共同成长历程中的五味杂陈--作为导师与学生们经历的科学选题的困惑和喜悦;作为合作者与学生们经历的科研创新的艰辛与孤独;作为同行与学生们经历的创新成果被认可的严谨和成功。然后又以自身的工作经历总结三点感受与毕业生共勉:一是积极向上,阳光心态。无论身处何种状况或面对何种挑战,都要保持积极正面态度;二是善待自己,健康体魄。作为疾控工作者肩负着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护人民的健康;三是希望毕业生在新的征程中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的生活事业规划,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最后刘起勇研究员再次强调了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期望毕业生们能够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疾控事业、为人类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导师代表-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发言 

  在院长致辞环节,高福院长做了题为《在危机中迭代升级》的演讲。这一年,新冠疫情横行肆虐,这一年,疾控人前仆后继,在面对这次甚至下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福院长向身为担负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毕业生们提问到:你们准备好了吗?虽然疫情来的迅猛、无情,但是却赋予这届毕业生不同凡响的意义,首先这场疫情是同学们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课,它教会大家如何去思考生命中的无常和巨变,以及在巨大的变化面前如何自处和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场疫情让大家成为了被时代选择的毕业生,每个人都会面对危机和新形势、创新和新变革的难得机遇;其次,这场疫情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互依存性和重要性,未来的传染病防控,更应注重国家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经验共享,相信同学们在如此不同寻常的历史时刻获得学位,肯定有着与众不同的历史使命,世界和国家比以往更需要同学们的才智和精力,希望大家已经为投入这样的世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高福院长表示,这场疫情也让同学们收获了负重前行的人生阅历,希望大家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用事实和真理说话,让每个轻描淡写的背后,都充斥着自己的全力以赴,要看得清自己,做得出选择,付得起成本,担得起责任,疫情就像一场大考,在交卷铃声响起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做好能做的每一道题。 

  最后,高福院长用国学宗师钱穆先生的一句话送给所有毕业生,“认识你的时代,引领你的时代”。愿同学们在危机中迭代升级,用最高尚的灵魂,去匹配最年轻的身体!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高福院长致辞 

  接下来,高福院长为参加典礼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毕业生一一拨穗正冠、颁授证书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高福院长为毕业生拨穗正冠、颁授证书 

  最后,刘剑君执行院长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在翻开人生新的一页时,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所有的努力和突破都是中国疾控精神的延伸,而中国疾控中心也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满载着师长的祝福和嘱托,带着对未来新起点的期望,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合影 

  (教育处供稿,纪勇摄影)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