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国疾控中心与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样本采集技术与防护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03

  为使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牡丹江市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快速掌握新冠肺炎样本采集技术与防护要领,中国疾控中心与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4月30日联合举办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样本采集技术与防护视频培训,分设中国疾控中心(北区)和牡丹江市疾控中心两个会场,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进行培训。中国疾控中心疫情一级响应培训督导组组长戴政(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副组长阚飙(传染病所副所长,中国疾控中心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队长),生物安全组组长赵赤鸿(实验室处处长),传染病所邵祝军研究员、徐丽副主任技师、高源助理研究员,病毒病所王文玲研究员,环境所张剑副研究员等,以及牡丹江市疾控中心荆梅副主任、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等,共约7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戴政副处长和阚飙副所长共同主持。 

  本次培训是由中国疾控中心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和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共同发起,根据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的工作需求与安排、针对牡丹江市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在样本采集与防护方面的专项技术培训,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点对点”远程视频实操培训。培训期间,王文玲研究员向参培人员详细讲解了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原理、意义和采样的注意事项;徐丽副主任技师通过播放视频和现场演示的方式重点强调了正确采集鼻咽、口咽拭子的操作流程和技术要点;赵赤鸿处长强调了正确的标本采集方法对于病原微生物检验的重要性,并从实验室生物安全的三个环节即人员安全、样本安全、环境安全向参培人员阐释了关键技术要点和操作要求;张剑副研究员为参培人员指出了采样人员个人防护的重点技术环节等。 

  本次培训设有现场实际操作演示环节,通过牡丹江市疾控中心会场现场直播医务人员对一例模拟患者的鼻咽、口咽拭子标本的采集操作,更加直观地展现出技术人员在采样过程有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和操作要点。中国疾控中心现场专家们在观看上述操作后进行实时反馈点评,及时而又精准地进行技术纠正和指导,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疾控中心首次针对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的“点对点”专项亟需技术培训,培训目标和内容的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是为落实国家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策略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的一次有益尝试。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为今后实施精准培训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培训督导组 供稿) 

  1.中国疾控中心与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牡丹江市 

  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样本采集与防护视频培训 

  

  2.中国疾控中心会场通过直播观看牡丹江市疾控中心会场的 

  一例模拟患者的标本采集操作 

  微信图片_20200502120554.jpg 

  3.牡丹江市疾控中心会场现场演示医务人员对一例模拟患者 

  的鼻咽、口咽拭子标本的采集操作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