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9-2020学年专题讲座二:医学人文与公共卫生

 发布时间:2019-10-12

  201910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9-2020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以医学人文与公共卫生为主题,为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7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上,王一方教授首先结合2003SARS疫情的应急处置及事件处置过程中暴露出的中国内地媒体滞后、社会警觉差、医护人员之间缺少沟通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缺乏经验的状况,引发同学们对“熟悉的事件陌生化,陌生的事件熟悉化”、“医者职业精神与道德勇气”、“疾病的全球化趋势”及“风险识别与治理”等的思考与感悟。 

  随后,王一方教授结合上世纪50年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场景,介绍了中国反细菌战的短期行为如何演化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期行为,指出公共卫生应以“大视野-大境界-大抱负-大手笔”为特色,追求群体-国家健康福利与福祉并主导非常时期的国家传染病防控,推动疫苗研制与预防接种,环境卫生与妇儿卫生的持续改进,降低健康人群的非正常死亡,并开展卓有成效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同时,要树立“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观,从关注躯体疾病的技术救助到重视全人的生命品质,人格完善,灵魂安顿。 

  此外,王教授强调了“批评”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术/学科进步:一靠批评、二靠创新,没有批评就没有创新。医学生的创新能力取决于其批评能力的高低。批评通过解构、反思来抵达更大格局,更高品质,更优品质,更合理方向的建构,是更高层次的学术忠诚与奉献。 

  讲座期间,王教授从人文的角度出发,解读了一个公卫人应具备的文化素养,鼓励同学们要以哲学的思维来看待公卫的发展。此外,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相互碰撞与融合的多领域知识,获得在场学生、老师们的频频掌声,对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学习具有深刻的启示作用。 

  2019MPH林永青、何凤蝶供稿,强琨供图) 

 

  王一方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医学人文与公共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