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坚守,是中国人民更加健康幸福的未来--高福院长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7-10

 

中心主任、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   

  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嘉宾,毕业生家长、家属: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通过两年、三年或四年的苦苦煎熬,破茧成蝶,最终取得今天的硕果。我代表中心、代表研究生院祝贺大家! 

  就像张慧迪同学刚才说的,祝贺你们已经成为疾控卫士和健康使者,也希望你们未来能够按照张伟同学的说法,带着疾控特有的品格走向未来。 

  在人生的规划中,跟谁在一起很重要。你们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的这几年,疾控的品格已经烙刻在你们的人生轨迹上,希望大家把这种高尚的品质带走,带到你的新岗位,让它呈现更璀璨的光芒。刘军老师刚才提到的“3A”已经诠释了今后未来人生的路应该怎么走,我希望你们也能够把“3A”收入囊中,捧在手中,让它指导你的未来。 

  去年,我作为院长第一次向毕业生致辞。可今年讲什么呢?今年总不能跟去年讲同样的东西吧,昨天晚上我压力也很大,我想了想到底讲什么?同学们一定期望我能煮一碗热腾腾的心灵鸡汤给你们喝,可鸡汤也不好煮啊!可能也有同学期望没有鸡汤也能听到个励志报告,或者来点未来寄语什么的。其实刚才发言的两位同学和一位老师讲的就是未来寄语,而且已经讲得很好了。 

  所以,我想跟大家谈的是,你们今天虽然拿到了学位,但这只是人生下一阶段的开始,绝对不是句号,最多是个分号。人生道路漫长,你们今天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只是未来路上的一个新起点。 

  讲到这里,我提醒大家:人们经常说的一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希望大家把这个基本的哲学问题永远牢记于心,永远要思考“我是谁”,搞明白我是谁,面对这么一个大千世界,你的想法是什么?纵观当今世界,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刚才有的老师和同学也提到了,现在的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摩擦都标志着中华民族又到了一个关键时期。那么,在这样的历史变革面前,捧着院长这碗鸡汤,带着刚才两位同学和老师的嘱托,你们能不能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呢? 

  你们在疾控学习的这些年,应该可以看到和感受到我们取得的成就,但是我们这些成就能不能足以满足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需求,能不能足以支撑中华民族的复兴?在座各位处于大时代的节点,Everybody must try very hard to find your niche, in the society, in the world.要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了位置,你就不光能为中国人民做事情,还能为世界人民做贡献,你能够引领世界。这就是说大家要把自己的定位放在世界愿景中,不能只停留在自己那个小家庭,也不能够只停留在我们疾控系统。所以,我希望大家要看世界,要睁眼看世界,要睁大眼睛看世界。这个世界很大,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去世界学习,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从世界的优秀文化中吸取。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搞清楚我给大家提出的“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纵观世界、放眼全球,只有具备这样的世界观,才能把事情做好。 

  再看看我们国家,我们国家现在进入新时代,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规划已经搞好了。那战术能不能跟得上?我们国家这几年的发展,战略规划写得都非常好,战术部署有没有相匹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谈到,“坚持预防为主、防治重大疾病”。我们在座的各位是做预防的,革命工作分工不同,战术上如何设计落实需要大家集思广益,这是你们在座各位的责任。为什么送你们那本《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就是告诉大家,不光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要把自己的事情广而告之,让民众搞明白。 

  希望大家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外,要有宏观的思想,离不开这个主题。当前坚持预防为主,在战略上非常正确,战术布局上你们有没有发出自己的声音?你们能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每次出现公共卫生事件,你是站出来讲话了还是变成缩头乌龟了,你们不说话,网络上便会谣言四起,最终造成的结局大家可想而知,我们已经经历了好几轮这样的事件。所以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提议给大家送书很有意义,这不只是一本书,送去的是大家的思考,送去的是大家的行动。也正如刚才刘老师讲的,送去的是大家应该承担的责任,送去的是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放眼世界的雄心。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们准备好了吗?在座的各位,把你派到非洲,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你能很好的跟他们交流吗?我把这些问题抛给大家,大家去思考。 

  同学们,一个人的脸上总是写着你经历过的岁月、你走过的路和你读过的书,希望大家回目一看,已经是一个不同的你!同时也希望还是原来的那个你!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大家应该坚守的初心,新时代、新使命,公共卫生事业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需要苦干、实干,更需要巧干、妙干,需要把工作作风夯实到真抓实干上来。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条,你们来疾控中心是带着问题来的,所谓师道,授业解惑也,你们解惑了没有?你们走的时候是不是能带着另一个层次的新问题走出去,走向社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这就是刘军老师说的Action。任何工作只有想法,没有行动,没有落实,是不可能做好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要牢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切以事情有没有做成、有没有做好为目标,这一点非常重要。 

  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我讲的是六个字,三个词:“诚实、担当、负责”。今年继承传统,同样送给大家六个字,不组词了,改成配对。第一对是“智”配“猛”,第二对是“情”配“快”,第三对是“德”配“远”。所谓“智”,能考上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生,在座各位的智商肯定毋庸置疑。没有一定的智商,你能来到这里读书吗?大家有了智商,只是有了基础,有了好的开端,你这三五年是不是做得够“猛”?是不是卯足全劲、脚踏实地的用这个“猛”字把你的事情做好?大家来到CDC时起步相同,今天有优秀的,有后进的,优秀和后进的区别是不是在于这个“猛”字?你很“猛”的把事情做好了,你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所谓“情”和“快”,大家智商都很高不容置疑,但要把事情做的又快又好,脱颖而出靠的是什么?是情商。经过CDC的锤炼,你的情商跟上了吗?我希望大家今后带着自己的智商,还要发挥自己的情商,只有这样才能够快速进步,快速成长,你才能够成为社会上真正有用的人,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两条。最后,如果想要走向成功,变得伟大,靠的是什么?如果你想走的远,不只有今天的苟且,还要有未来的诗和远方,靠的是“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用人用才的一贯主张。德不配位,你可以走得稳、走得快,但是你永远走不远,我希望大家要注意德行的修养。只有德到位了,你才能够走得更远。 

  所以今天我还是送大家六个字,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迈入社会,你们碰到的挫折一定会比成功多,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是敲锣打鼓从天而降的,你遇到的困难一定比你遇到的顺利要多,大家一定要经得起挫折,顶得住压力,只有这样才能成功,你们要有远大志向,一定要注意自己“德”的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 

  最后还是要把去年的主题给大家拎出来,正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最关键的几个词:责任心、担当意识。大家一定要带着责任心和担当意识走向社会,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保持敬畏之心,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谢谢大家!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