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疫苗学培训项目开幕式在中国疾控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8

  为满足国内疫苗相关行业发展需求,促进国内疫苗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培养疫苗相关领域全能型人才,2018国内第一个疫苗学培训课程—“中国疫苗学培训”在京启航。为传承、延续疫苗学培训项目的价值、理念,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协办,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下,组织国际知名疫苗学专家和国内多名生物医药卫生界院士或权威专家组成培训指导委员会,倾力打造 “第二届中国疫苗学培训项目”。201978日,第二届中国疫苗学培训项目开幕式在中国疾控中心顺利召开。 

  开班仪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院士主持并致辞。高福院士介绍了中国传染病防控的现状,强调了在中国举办疫苗学课程的重要意义——为中国培养疫苗全链条的专业人才,联手打造精品课程,为疫苗行业服务。一方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做好专业和技术方面的工作,同时大力推广科学普及,肩负起传播者和教育者的重任,共同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最大化发挥疫苗在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的积极作用。在4CCooperationCompetitionCommunicationCoordination)的基础上,促进疫苗的研发、生产、监管和使用各环节加强合作、交流、理解和配合,共同努力促进全球疫苗学的发展。为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健康和疫苗教育的工作提供支持,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发展做出贡献。第二届疫苗学培训,特意把开班式、第一天的课程安排在中国疾控中心举办。邀请大家到美丽的中国疾控中心园区,走走、看看,感受一下中国国家级疾控中心的风采,就是想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交流,整合、融合各方力量,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 

  美国Emory大学疫苗中心副主任Walter ORENSTEIN、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致辞。Walter博士简要介绍了全球疫苗学现状、疫苗群体免疫的重大意义。李一诺博士对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疫苗学培训的初衷和疫苗界共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介绍。中国在疫苗的生产、监管和使用等各个环节面临挑战,但2019年《疫苗管理法》的颁布施行值得振奋。第一届疫苗学培训项目效果、反响都很好,期待第二届以及后续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 

  开幕式当天还邀请了由国际知名疫苗学专家、国内生物医药卫生界院士及权威专家组成培训师资进行授课。主要内容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世界疫苗与中国疫苗的发展史;全球疫苗免疫管理;疫苗相关基础免疫学;疫苗免疫与全球健康;中国疫苗免疫接种对疾病流行的影响;中国乙肝疫苗的免疫接种与疾病控制。 

  为宣传、了解中国疾控中心,促进与国际疫苗学界专家的交流,78日下午,在中国疾控中心的安排下,培训班学员和部分培训师资专家赴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信息中心参观交流。并组织部分国际专家与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传染病处、信息中心等相关业务技术人员座谈,交流、探讨我国传染病监测与防控、疫苗接种服务、信息建设等相关工作发展,参观交流活动给国际疫苗大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届中国疫苗学培训项目开幕式圆满落幕,培训班后续4天课程将于79-12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将从疫苗技术与生产,疫苗研发-临床研究,疫苗监管与免疫规划,免疫策略,疫苗安全性,疫苗免疫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阐述。开幕式的顺利举行,为后续培训课程实施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意义深远。 

  (教育培训处 供稿) 

  第二届中国疫苗学培训师生合影(北京,昌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高福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美国Emory大学疫苗中心副主任/英文版疫苗学的共同主编Walter ORENSTEIN博士致辞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博士致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并讲话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顾问赵铠院士概述中国疫苗学的发展史 

  前世界卫生组织疫苗和免疫司司长Jean-Marie OKWO-BELE 博士概述全球疫苗免疫管理 

  第二届中国疫苗学培训会场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