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会“倾听疾控声音,传递健康力量”系列活动之2018年职业卫生所读书会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01-02

  岁末将至,在这个回顾过往,总结收获,展望新年的时刻,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会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的以“倾听疾控声音,传递健康力量”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未停下脚步。1224日上午9点,伴随着一段读书公益宣传片,拉开了一年一度的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以下简称职业卫生所)读书会总结会的序幕。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心教育培训处张甲老师,职业卫生所导师代表程娟老师、王忠旭老师、邢彩虹老师、叶萌老师,职业卫生所科技业务处张星处长、张璘老师和顾轶婷老师,以及所内在读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共计二十余人。会议由科技业务处张星处长主持。 

  首先由张星处长介绍本次研究生读书总结会的意义及初衷,同时代表所领导向各位莅临的老师表达衷心地感谢,希望职业卫生所的读书会活动在所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支持下,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能够越办越好。 

  随着PPT的播放,张璘老师带大家回顾了本年度读书会报告的内容。从《模式生物》、《细胞培养技术》、《质谱分析的样本前处理》到《代谢组学的研究进展》,再到《小分子,大世界》,让我们了解了一些基础研究方法及实验方法;从《苯诱导MA9小鼠恶性转化机制》、《DMF致肝损伤的机制》,再到《噪声致听力损伤的机制》,让我们了解了每个同学的研究方向及一些课题设计方面的细节;从家乡美食的分享、旅游风景介绍、《人间草木》的读书感悟、《我不是药神》的观影思考到备战雅思的经验分享等等,读书会已经成为了一个让我们畅谈生活,感悟人生,学术交流的平台。在这里,还有不得不提到的“英语角”项目,同学们用英文分享一篇文献、聊一部感兴趣的电影、讲述一位明星的故事等,林林总总,不胜枚举。读书会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也提高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通过一年的读书会活动使原本略显陌生的同学之间也更加熟悉。 

  随后,各位导师代表对读书会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在内容和形式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王忠旭老师建议大家在报告的同时,增加互动;叶萌老师提议可以在做报告前,将每期的主题提前发到群里面,有利于大家提前了解;邢彩虹老师对读书会的“英语角”活动,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希望大家抓住每一个机会练习自己的口语。程娟老师建议可以定期组织大家一起观看有意义的电影,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导师代表发言完毕后,教育培训处张甲老师表示无论是从形式和内容上,职业卫生所读书会活动是值得推广的。最后,张星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读书会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彰。 

  随着一张大合影的定格,职业卫生所第十六次读书总结会圆满结束。读书报告会是我们所一个特色活动,从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十六载初心不变,成为了职业卫生所研究生教育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让我们继续远航,再接再励,将读书会活动办的更加有声有色! 

  最后瑾以一首原创小诗对读书报告会做一个宣传: 

  读书会 

  像春天的花朵 

  像秋天的谷穗 

  我们各自分享着科研的美 

  不断修改的幻灯片 

  遣词造句的准备 

  只为留下青春的光辉 

  从雅思托福到英文期刊 

  从人文社科到生化组胚 

  一室即可游目骋怀 

  半晌足矣高山流水 

    

  一年又一年 

  你又增了一岁 

  一辈又一辈 

  留下丰收的谷堆 

  传承的文化 

  色彩永不退 

    

  每周二的读书会 

  你认真的样子真美 

  

    张星老师介绍读书报告会、张璘老师做读书会年度总结     

    学生们讲述自己读书会报告内容 

  导师发言 

  为获奖学生颁奖 

  合影留念 

    

  中疾控职业卫生所  蔡文建 供稿 

  中疾控职业卫生所科技处 顾轶婷 供图 

  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 王小康 修改 

  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团 张  伟 审阅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