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圆满完成2017年下学期教学区安全管理和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22

  做好研究生院潘家园和昌平教学区安全管理,既关系到研究生和老师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是中心能够顺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保障。2017年下学期,两个教学区在中心运管中心、改水中心等单位(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在中心保卫处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不断改进管理工作方法,时刻注重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最大限度提供安全保障,圆满完成了2017年下学期安全保障工作。 

  一、坚持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 

  安全无小事,两个教学区始终将安全保障工作贯穿于日常管理中,坚持预防为主,日常开展定期检查,加强管理和约束,及时发现和纠正安全隐患,杜绝出现安全事故。在党的“十九大”等国家重大活动、国家法定节假日等重点时期,两个教学区协同中心运管中心、改水中心,对研究生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突击安全检查,对发现的违规使用电器等问题进行纠正,对违反纪律的研究生进行批评并责令书面检查,切实保障教学区安全。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 

  两个教学区的管理老师日常通过班会及假期前安全教育等形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及时召开全班会议,通报突击检查存在问题,结合违纪研究生在全班所做的大会检查,对研究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邀请保卫处、运管中心协助使师生掌握消防安全设施基本操作方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2017年,为做好教学区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研究生院修订印发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学生宿舍管理暂行规定》(20173月),并在新生报到时,与学生签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住宿承诺书》,明确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要求。 

  20182月上旬,中心保卫处对“春节两会”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并协同中心运管中心、群工处等部门对两个教学区的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并对教学区安全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指导。 

  截至201821日,居住两个教学区的研究生已全部离校。预祝全体师生欢度安全、祥和的2018年新春佳节,新学期再创更加安全的教学区学习和生活环境。 

    

(中心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