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2016-2017学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30

  20171129,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昌平园区召开2016-2017学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会议。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中心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教育主管领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吴亮其,联合办公室主任王立魁等,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邹彤,中心部分课程负责人、授课教师代表,各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以及中心教育培训处老师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主持。 

  会上,刘剑君副主任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单位领导、专家、老师们在中心研究生教育教学上的努力工作表示敬意。刘主任指出,进一步明确研究生院的定位是新时代做好中心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前提,研究生院是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生院,应调整和优化研究生院的组织架构,推动中心研究生教育教学、保障等工作整体发展。刘主任强调,中心研究生院的教育工作要统筹兼顾研究生学位教育、继续医学教育(如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特色教育(如CFETP)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教育”职能内涵。刘主任指出,研究生院要在新址二期工程完工前尽可能探寻集中办学场所;要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要密切联合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共同做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要做好迎接国际化挑战的准备、推进招收和培养国际留学生筹备工作进程等。最后,刘主任号召全体人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心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要有“新作为”,共同为绘就中心教育事业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会上,研究生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汇报了中心2016-2017学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系统梳理了近几年的工作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中心传染病所崔尧老师、病毒病所严文婧老师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16-2017学年研究生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中心辐射安全所刘青杰副所长介绍了本所专业课程教学的组织和管理经验。《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组织人万明老师、《健康传播学》课程的组织人李媛秋老师分别介绍了课程的开设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邹彤主任详细介绍了学位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教材建设、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学评价、成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吴亮其院长助理介绍了国科大教育教学的历史沿革,并就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讲解,提出了加强合作办学的殷切希望。会议还就推行教研室(组)建设、如何改进中心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教学大纲、教学组织形式、授课师资、教材建设等环节也得到了完善,未来研究生院将按照中心统一部署,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积极推进各类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行试设教研室(组),加强师资培养、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等。罗院长表示,中心正在研究生院架构完善等方面,谋划研究生教育、培训工作蓝图发展,2018年研究生院将力争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和产出,再上新台阶。 

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出席2016-2017学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会议并讲话 

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学专家作大会报告 

 中心研究生院、各单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报告 

  (研究生院教学管理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