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五:人口老龄化及社会和健康后果

 发布时间:2017-10-23

   2015年10月15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行2015年第三期在读研究生专题讲座第五讲,邀请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中国人口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新明老师,给中心2015级全体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在读研究生和职工等,带来了题为“关于人口老龄化及社会和健康后果”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主持。

  讲座上,宋新明教授首先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围绕人口构成的转变、人口老龄化造成的社会和健康后果三个方面,阐述了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与慢性病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全面分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特征及现状。其次,宋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与实践,针对近年来的热点问题,例如“少子化”、“空巢趋势”等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观点,他认为“少子化”、“空巢趋势”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典型表象,预示我国社会将面临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推动慢性病增长的相对作用趋势等一系列问题。宋教授还指出,人口老龄化不是不可逆的发展过程,这就需要针对我国经济和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做出应对,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社会经济政策及社会发展中,从而形成有利于健康的宏观社会经济环境。

  最后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问题或观点,宋教授耐心地逐一给予解答。2015年第三期在读研究生专题讲座的成功举行,扩展了师生们的视野和知识面,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关注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方面打开了一扇启悟之窗。

  

宋新明教授讲解“人口老龄化及社会和健康后果”

  

师生们聆听讲座

  

宋教授与同学进行互动问答

  

 

(供稿人:研究生院2015级学术型研究生于江帆、文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