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29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有关文件精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现将考核、复试具体安排和要求如下: 

  一、考核、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4月8-20日:第一志愿考生考核、复试。 

  4月21-30日:调剂考生考核、复试。 

  如有采用现场复试的所(中心),时间安排可能会有调整,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二、报考资料复核审查 

  中心初审考核名单已公示,请考生于2021年4月6日8:00-4月30日24:00,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下载准考证,参加复试时,请携带此准考证。 

  考核前,各单位将对所有复试考生再次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认真复核考生提供的报考资料,核对有效证件等,对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专业考核 

  中心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和补充材料,从专业素质和培养潜力两方面进行评分(满分均为100分)。 

  四、复试要求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将根据专业素质和培养潜力的总分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比例为招生计划数的2-4倍。复试考生名单将由所(中心)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请考生注意查阅。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复试可能采用现场复试或网远程复试系统进行复试,具体由报考单位通知。 

  1.现场复试 

  采用现场复试的,复试采用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1)笔试:根据专业培养要求确定一门专业课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基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等。笔试成绩满分100分,笔试时间2小时。 

  (2)面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专业外语、专业口试和综合素质,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远程复试的组织与要求 

  远程网络初步考虑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远程复试系统,考生可先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http://www.chinacdc.cn/tzgg/zp_10957/202103/t20210322_224862.html)要求准备。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专业外语、专业口试和综合素质,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复试成绩及格线为60分(采用现场复试的,折合成100分制,笔试和面试各占50%),低于60分的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 

  4.入学考试总成绩按100分计。复试成绩和考核成绩各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和考核成绩按权重系数加权求和,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总成绩=考核成绩/2×50%+复试成绩×50%。按入学考试总成绩和招生计划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的考生,以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 

  5.对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阶段需加试(笔试)不少于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试卷满分为100分,每门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五、调剂复试 

  1.根据教育部统一规定,中心不接收外校调剂生源,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是报考我中心的考生。 

  2.各单位缺额信息和要求将由各单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请注意查阅。 

  3.各单位接受调剂考生的申请,并对报考材料再次审核,审核合格者方可进行专业考核。 

  4.专业考核和复试要求同第一志愿考生考核和复试。 

  六、拟录取结果 

  有关录取信息,将陆续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www.chinacdc.cn)“通知公告-招生信息”或“教育培训”栏目发布或公示。 

  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检查会议的审查之后,方可确定为正式录取人员。 

  七、监督 

  中心研究生院考生接待电话(010-58900341); 

  中心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监督电话(010-5890022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邮编:102206。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 

  2021年3月29日 

  各所(中心)研究生主管部门联系方式 

编码 

院系所 

联系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方式 

001 

中国疾控中心中心机关 

田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576 

002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 

崔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713 

003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 

陈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664 

004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 

俞老师 

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 

200025 

021-64667407-608 

yuch@nipd.chinacdc.cn 

005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 

王老师 

梁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102206 

010-58900919 

006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尹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 

100050 

010-63028261 

007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 

曹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331室 

100050 

010-66237035 

008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 

赵老师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7号环境所行政楼310室 

100021 

010-50930148 

009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 

张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511室 

100050 

010-83132193 

010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 

王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德外新康街2号 

100088 

010-62389691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