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举办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相约疾控”线上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4

  为促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青年学生对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前沿的了解和认识,并在招生政策方面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中国疾控中心于7月22日举办了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相约疾控”线上夏令营活动,有2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今年受疫情影响,本届夏令营活动首次采用线上形式开展,分别设立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由研究生院举办,以学术专题讲座和中心研究生教育介绍为主;分会场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举办,以师生交流、招生答疑为主。在学术讲座题目和主讲嘉宾选上,也紧紧围绕今年的“时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中心专家在疫情前线所积累的宝贵见闻和经验。 

  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作为新冠疫情防控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队长,向营员们讲述了抗疫“南征”(武汉)到“北战”(牡丹江、北京)的工作经历,以及在疫情初期如何为抗疫决策提供有力专业技术支撑,并且从微观的病毒到宏观的生态系统介绍,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人们如何战胜病毒并增强自身防疫能力。 

 

  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曾多次作为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发言人,他以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为例,向营员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流行病学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中,我国疾控专家早期发现并确定病毒、研制试剂盒、确定潜伏期和传播模式等四大科学发现,是我国疾控系统对人类防控新冠肺炎的突出贡献。再一次和营员梳理、强化了流行病学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夏令营的主持人——教育处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在武汉组建疫情分析专家组组长,结合实际工作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的疾病防控、卫生应急、科学研究和教育培训等“四位一体”核心职能和定位,以及中心研究生培养专业涵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够勇敢、有担当、脚踏实地、胸怀天下,成为一名合格的疾控学子。 

  随后,教育处屈水令副研究员向营员系统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及人才培养情况,祝愿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营员有所收获,并相约明年9月昌平见。最后,各位营员按照当初报名意向,分别参加了分会场的活动,与招生培养单位导师和管理老师、在读研究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向在读研究生代表了解中心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介绍各自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并与营员展开深入沟通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教育培训处(研究生院)供稿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