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二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年11月8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二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中心全体研究生、部分专业人员、管理老师等聆听讲座。

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以“中国的公共卫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授课。毛司长结合不同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领导下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历程。不同时期不同的卫生政策也体现出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随后,毛司长介绍了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在城乡卫生状况、群众文明素质、社会综合治理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的成就,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丰富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实践和内涵;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挑战,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推进我国爱国卫生运动事业的发展。最后,毛司长强调,我国爱国卫生运动要着眼未来健康中国之大局,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关梅林教授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主题授课。关梅林老师通过播放、讲解“白衣球员传球次数”的注意力测试小视频,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人的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其分配主要取决于自身,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善于做内归因,多从自身查找问题,承担责任,进而不断改进;生活中,要养成善于观察和反思的好习惯,包容他人、勇于改变、敢于说“不”,成就更好的自己。随后,关老师通过分享“吃百家饭长大的小A”、“缺乏现实感的小B”、“从控制中获得快乐的小C”等案例,阐明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揭示了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等心理疾病的特征表现。关老师指出,人和人之间在认知过程中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建立对世界客观而理性的认知有助于负面情绪的预防和自我调节。面对生活的压力,应该采用积极视角法、利他法、运动法等积极心态进行自主调节。

两场讲座既有国家宏观层面公共卫生政策的解读,又有个人微观层面心理健康的引导,激励学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研究生院 供稿)

毛群安司长讲授“中国的公共卫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

关梅林教授讲授“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