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专题讲座(九):国家生物安全与新冠抗疫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5月24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研究员“国家生物安全与新冠抗疫”为主题进行授课。中心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硕士生在读博士生、中心各单位(部门)研究生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等线上聆听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教学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武桂珍研究员从生物安全的概念和内涵出发,结合天花、西班牙流感、SARS、H7N9、新冠肺炎和猴痘等案例分析强调当前生物安全面临的七大挑战突发传染病频繁暴发、生物战威胁依旧存在、实验室泄露危害巨大、外来生物入侵危害加剧、人类遗传资源流失严重、生物技术谬用风险剧增、抗生素耐药形势严峻等。随后,她以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为例分析比较各国的生物安全发展态势,讲解我国生物安全的治理体系和法律法规,强调生物安全法的重大意义。接下来,武桂珍研究员详述了中国疾控中心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在溯源研究、疫苗研发、突变监测等各个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强调科技研究在新冠防疫中的重要作用。她从加强国家层面协调管理、做好应急事件物资储备、强化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生物安全执法力度、深化生物安全国际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深刻分析和总结生物安全带来的启示最后,武桂珍研究员与同学们就新冠肺炎、猴痘等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预防和控制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通过聆听讲座,加强同学们对生物安全和新冠疫情的理解和认识,发同学们对生物安全文化的思考提升同学们对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激发同学们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责任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武桂珍研究员讲授“国家生物安全与新冠抗疫” 

   

  武桂珍研究员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中心教育处、2021级学术型硕士刘泽航、赵程供稿 王雅雪供图)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