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专题讲座(十):生态平衡与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5月24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五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卢金星研究员以“生态平衡与健康”为主题进行授课。中心全体2021级硕士生,部分在读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生,中心各单位(部门)研究生相关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等线上聆听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教学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卢金星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医学的概念及医学模式的演变,重温了健康的理念和认知。卢金星研究员通过生态学及微生态学相关概念的讲述,结合“黄石公园生态圈重建”“肠道菌群失调相关疾病”“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等案例,说明了生态平衡的重要性。随后,他从调整宏观和微观生态环境、增强宿主适应性、营养调整、科学应用抗生素、应用微生物制剂、噬菌体治疗等七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要用生态学思维,综合考虑环境因素和个体差异,应用新技术开展生态学防治。最后,卢金星研究员结合禽流感、鼠疫、新冠肺炎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与处置,再次阐明了生态平衡与健康的辩证关系。讲座结尾,卢金星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生态平衡的认识和理解。

本场讲座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卢金星研究员结合工作经历及相关实例,分享了运用生态学思维解决健康问题的方式方法,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1级应用型硕士段爱茹供稿,杨莉供图)

卢金星研究员讲授“生态平衡与健康”

师生们线上聆听讲座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