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07

  2021年8月31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在昌平园区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领导,中心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读研究生代表,2021级研究生新生,研究生院老师等共计300余人在现场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导师、管理老师,以及因疫情防控需要尚未现场报到的2021级新生等通过网络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院戴政副院长主持。 

  上午9时整,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首先,传染病所2021级博士生于可艺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中国疾控中心的求学、成长之路,一路走来,努力与汗水交加,向往与期盼并存,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是自己不断前行的力量和源泉。她表示,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将勇敢面对挑战与机遇,担当使命,脚踏实地,重新思考再出发,努力成长为勇敢无畏、创新进取的新一代公共卫生青年!“明天,我一定在!明天,我一定行!明天,我一定强!”,这是全体新生的共同心声! 

  随后,营养所2019级硕士生关方旭同学代表在读研究生发言。他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加入中国疾控中心,成为一名“疾控人”,是正确且光荣的选择,这里有绝佳的科研和实践平台,这里有悉心培养与关怀、亦师亦友的老师们,这里是同学们未来在公共卫生行业领域大有可为的沃土!他号召全体新同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借助国家疾控体系改革的东风,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再随后,博士生导师、妇幼中心徐韬研究员代表全体导师寄语新生,欢迎大家加入中国疾控中心大家庭。徐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学生成长为导师的心路历程,他提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所困”,导师的责任之大,在于需要时时处处给学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风范,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和铺路石;当然,也可以亦师亦友,甚至可谓兄长。徐韬老师指出,学习是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核心任务,要当好“学徒”,掌握本领,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做到“敏”、“达”、“实”。 

  接下来,为弘扬正气,树立典型,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开学典礼特别安排表彰2020级MPH硕士生樊锐同学崇德扬善、无私助人的先进事迹。典礼上,研究生院路凯副院长宣读了授予樊锐同学“疾控学子道德风尚标兵”的表彰决定,研究生院刘剑君执行院长为樊锐同学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希望全体同学以樊锐同学为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和道德素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典礼最后,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为新生们送上了祝福和寄语。高福院长勉励全体同学要胸怀理想,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伟大使命和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找准行动目标和方向,真正做到不役于物、默观内心、追求真心;要始终保持定力,保持坚守立场的定力、担当守责的定力、为民服务的定力;要坚守诚信,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塑造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要勇于担当,敢于面对挑战,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迎难而上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学习,根据状态调整心态,方能在今后的人生浪潮中应对自如 

  典礼结束后,刘剑君执行院长以“工作中的学习”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中心研究生院 供稿) 

  

 高福院长祝福和寄语全体新生 

  

 刘剑君执行院长为樊锐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路凯副院长宣读“疾控学子道德风尚标兵”表彰决定 

  戴政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徐韬研究员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关方旭同学、新生代表于可艺同学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