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专题讲座(八):新冠防控中的科学问题与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21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四期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讲授“新冠防控中的科学问题与科学精神”。讲座在中心北区综合楼二层学术报告厅设主会场,同时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部门)设分会场同步线上直播。中心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人员等现场参加讲座,合作院校部分学生、导师及管理人员,中心在读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生、教育培训相关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等线上同步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主持。 

  讲座上,吴尊友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早期我国针对疫情作出的研判和采取的措施,对比分析了国内、国际近半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并提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但只要坚持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是可以控制疫情的。同时,在早期应对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从分离病毒、测定病毒基因序列并向世界公布,到确定疾病潜伏期和传播途径等重要科学发现,展现出了疾控科学家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实事求是、襟怀坦白的科学精神。 

  接着,吴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湖北武汉、北京新发地、新疆喀什等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处置过程,尽管早期疫情应对在床位、检测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但我国在方舱医院建设、疫情溯源、快速转诊等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展现出优势与创新。随后,吴老师带领同学们系统梳理了核酸阳性、阳性检测、污染与感染、感染期与传染期、潜伏期等概念,详细解读了疫情防控的围堵策略、疫苗时代的防控策略等。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处置及其体现出的科学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具体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表示,作为疾控学子,要扎实基础,脚踏实地,以科学精神为指引,积聚力量,致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研究生院 供稿) 

 

  戴政副院长主持讲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讲授“新冠防控中的科学问题与科学精神”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线上聆听讲座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线上聆听讲座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