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9-09

2016年中国疾控中心启动西部地区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以来,已招收五期200名学员,得到了各地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解决现场流行病学骨干人才培养不平衡,现将项目名称调整为中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简称中级FETP),继续以西部省份为重点,有计划拓展招生培养。根据计划,我中心决定开展2021年中级FETP第六期学员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方法

1.采用CFETP“干中学”培训模式和国际推荐的9个月中级培训项目周期,在责任导师全程指导和管理下,学员通过理论知识的强化学习和疾病监测、暴发调查及专题调查(如干预措施快速评估)等工作实践,以显著提高和强化学员以应用流行病学为核心的职业胜任力。同时,塑造和强化学员的“敬业、团队、探索、求实”的职业精神。

2.采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和提高应用能力为导向的招生和培训机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遴选推荐从事疾病监测与预防控制、卫生应急等重点工作领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员带着问题参加理论与方法强化学习、案例讨论等课堂培训,然后在教师和专家指导下,回原单位或中国疾控中心、CFETP省及地方培训基地开展现场调查研究和监测数据分析等现场实践,达到培养业务骨干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双重目标,保证培训质量、效果和效率。

二、招生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加快推进“三区三州”(“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健康扶贫工作精神,在兼顾既往西部地区各省招生、毕业情况的基础上,对“三区三州”适当倾斜,西部各省以招收省级疾控机构学员为主,由省级疾控中心统筹适当扩大至地市级疾控机构。2020年4月份以来东北三省相继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为缓解当地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东北三省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增加辽宁、吉林、黑龙江的招生。

2021年招生40人,各省份学员人数分配名额为:新疆6人(含南疆四地州疾控、喀什结核病防治所),青海3人(含藏区疾控),四川3人(含凉山州、藏区疾控),云南3人(含怒江州、藏区疾控),甘肃3人(含临夏州、藏区疾控),西藏(含地州疾控)、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各2人,海南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1人。实际录取学员数将根据各地推荐报名情况适当进行调配。

三、推荐报名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按照分配名额,针对本地急需解决的疾病监测和防控工作重点问题,有针对性组织遴选和推荐相关岗位专业人员(1975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者)报名,在个人自愿基础上,按要求填写个人报名表(附件2)和单位推荐表(附件3)。

相关省份“三区三州”地市级疾控机构学员推荐工作由省级疾控机构统筹组织。

四、时间安排

2020年12月21日前,请各单位将个人报名表、单位推荐表、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专业技术职务证书等报名材料电子版发送至:wfetp@chinacdc.cn ,压缩包文件名格式:xx省-中级FETP报名材料;同时,将所有材料的纸质版以快件的方式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中国疾控中心,牛老师收,电话:010-83171509,邮编100050。

对各单位报名人选进行审核后,我中心将于2021年1月向学员所在单位发送通知。

2020年3月学员在北京第一轮集中培训(核心课程);4月-10月学员回原单位开展7个月现场实践;11月学员在北京第二轮集中培训(总结提高)。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1月21日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