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2015-04-16

  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身为江西省卫生防疫站,始建于1953年,2006年与原江西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江西省结核病防治所的防病职能整合组建而成,属社会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中心承担全省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任务;同时接受社会委托的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及提供各类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检测、出证、技术仲裁等服务。 

  中心现有在编职工280人,专业技术人员237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硕士生导师3人。拥有液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多重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系统、全自动DNA/RNA分析仪、全自动核酸提取病毒载量仪、结核分枝杆菌快速检测系统、高通量荧光定量PCR,等定量采样机器人等先进精密仪器设备和其它设备1000余台件。拥有功能齐全的微生物、理化、毒理、虫媒、公共场所和环境检测等各类实验室,其中包括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考核认定的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测实验室;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考核认定的消毒产品检测实验室;经世界卫生组织考核合格的脊灰和麻疹网络实验室;经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核认定的流感、结核参比实验室、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以及细菌性传染病监测分子分型网络实验室;经省科技厅评审合格的毒理学实验室。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200712月首次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和实验室资质认定二合一评审,20117月取得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机构技术评估资质。20141月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实验室资质认定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三合一评审。中心可以开展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预包装饮水,水及涉水产品,纯化水,化妆品,消毒产品及消毒,洁净厂房/室,公共场所、室内环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生物样本和疾病控制样本13类产品,684项参数的检测,是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中心内设26个科所,其中职能科室(7个):行办、党办、纪检监察室、人事科、财务科、总务科、保卫科;业务科所(19个):传染病防治所、应急办、艾滋病防治所、结核病防治所、地方病防治所、免疫规划所、业务科、质控科、病媒生物控制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公共卫生所、营养食品安全所、环境所、农村卫生指导中心、疾病检验所、健康教育科、信息科、药品科、门诊部。 

  中心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的应用研究,取得可喜成果。近三年来,3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部级和省级三等以上奖励;承担了7项国家、部级和省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 fatal case of avian influenza A H10N8 virus infection: a descriptive study” 等论文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获省级医学领先学科4个,省市共建医学领先学科3个,省县共建医学领先学科2个。中心现为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基地、江西省疾控人才进修培训基地、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的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与复旦大学合作的健康领域重大社会问题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平台。 

  近年来,我中心先后荣获卫生部(国家卫计委)授予的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先进单位、新疆脊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单位、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中国疾控授予的艾滋病性病防治主要措施落实质量奖、全国地方病重点监测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疾控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先进集体;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医药卫生系统抗洪救灾防病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农村水质监测先进集体、全省卫生应急先进集体、全省卫生系统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先进单位、省直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心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北京东路555 

  指导老师:基地现有指导老师5名,其中2人为CFETP毕业学员,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1名,南昌大学硕士生导师3名。专业包括传染病控制、免疫规划、慢性病控制。 

  2008年建立基地至今接收学员16名,均完成了培训,如期毕业。1人被评为CFETP优秀指导老师、1名学员被评为CFETP优秀毕业学员。学员在本基地期间完成了多次现场调查,多项专题调查,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并参加了有关的学术交流活动。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