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2015-04-16

一、上海基地概况:

上海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是借鉴美国流行病学智库服务(EIS)和现场流行病学培训(FETP)的内容和教学模式,在国家CDC和美国CDC的帮助和指导下针对上海市疾控系统公共卫生骨干人员开展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旨在提高本市疾控系统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公共卫生现场处置能力及水平。项目计划为全市培养100名疾病预防控制骨干人才,其中50%的学员来自市CDC50%的学员区县级CDC

 

 

二、指导老师和学员活动情况:

上海FETP项目培训周期为一年,教学方式为实践中学习即“干中学”,培训以案例教学为主,贴近于现场,建立指导老师带教制度,着重于学员实际工作能力的培训。项目师资主要来源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CDC、国家CDC及本市疾控系统和临床专家,带教导师来源于具有现场实践经验的上海市CDC团队。受训学员为本市市区(县)疾控中心技术骨干,需经过严格的筛选,具有扎实的公共卫生理论基础,具备一定的现场实践经验。

 

 

培训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现场调研、分类指导等方式。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三个月的集中理论学习阶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现场流行病、爆发事件的现场调查、公共卫生监测及分析等。安排案例分析,案例涵盖传染病爆发调查、公共卫生监测分析及公共卫生干预效果评估;第二阶段为四个月的教学实践阶段。学员们结合前期所学理论知识,以小组为单位,深入市疾控中心各相关业务部门,针对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对现有公共卫生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提出改进和完善公共卫生监测系统的建议和方案,提升学员通过监测资料和数据的分析发现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第三阶段为四个月的循证实践阶段。期间,学员们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实际工作,确立个人现场调查项目,通过现场调查,采集数据,汇总和分析数据,充分运用培训所学知识和现场调查步骤,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公共卫生建议。

   

 

三、人员培训情况

20111月至今,项目已组织开展三期培训,参训学员共62名。其中市疾控学员33人,区县学员29人。

四、产出情况

经过教学探索,制定和完善了上海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教学阶段、内容和进度,遴选并确定了师资队伍、带教老师队伍,整理完成《上海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教学大纲》,为后续规范化开展本市现场流行病学培训,保证培训质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期学员共完成数据分系项目共十九项(以小组为单位),监测方案的建立和改进共十八项(以小组为单位),产出相关的数据分析报告、监测方案的书面报告,内容涉及食品、营养、环境卫生、传染病、免疫规划、慢病等方面。

学员个人至少完成循证实践项目论文1篇,部分论文已在国内外各级专业杂志上公开发表;在SFETP个人项目基础上,部分学员还获得了上海市及各区县科委课题立项;根据循证实践项目的结果,完成相关的政策建议报告;

         

          2015-3-12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