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2015-04-14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坐落在省会合肥市,组建于200311月,是省政府举办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中心在省卫生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承担全省疾病控制与预防、地方病与职业病防治、卫生检测与评价、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健康教育与促进、科研培训的业务技术指导职责。

    中心内设职能和专业技术科室23个。中心编制273,现有在编人员282人,离退休人员14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24人、占在职人数的79.43%,专业技术人员中,主任医(技)师26人、副主任医(技)师44人,主管医(技)师76人,医(技)师69人。高、中级职称分别占业务人员总数的28.09%35.32%。大专以上学历占业务人员总数的88.3%,其中博士3人,硕士3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入选安徽省卫生厅医学学科带头人8名。

    2006116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顺利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并获得认可证书(NO.L2476),标志着中心实验室的管理与技术水平均达到了国际标准,所出具的检测报告将得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承认。200812月,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向我中心颁发了国家级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CMA);1230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向我中心颁发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

    中心还拥有100010000级消毒洁净实验室、P2P3实验室等。2005年中心被批准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安徽基地”,“安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基地”。艾滋病防治科、现场流行病学被省卫生厅列入首批预防医学重点专科;病毒性疾病监测实验室、卫生毒理实验室、有毒化学物检验实验室被省卫生厅列入首批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

    中心拥有经卫生部及相关国际组织认可的《碘缺乏病实验室》、《麻疹实验室》和《脊灰实验室》;农业部认可的《农药登记药效鉴定》、卫生部、农业部认可的《农药毒理学试验单位》;卫生部认可的《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化学品毒性鉴定》等国家级检测资质单位。以及省卫生厅认可的食品、化妆品、涉水产品、消毒鉴定、毒理学评价等检验资质,是省卫生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资质认证单位。

 

CFETP项目安徽基地工作情况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一部署,自2005年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列为国家CFETP现场培训基地以来,截至2015年,安徽基地已接收9期(4-13期)学员17人。

 

接收学员

4

青海省熊传龙、内蒙古郭卫东

5

重庆市龙 江、宁波市易 波

6

江西省余 平

7

浙江省何凡、太原市张国红

8

绍兴市方益荣、南昌市刘明斌

10

宁波市王爱红、镇江市缪春华

11

荆州市邱兴庆

12

济南市王东、铜陵市黄永、镇江市周印

13

江苏省张永杰、中国CDC姜海

    CFETP的培训目标是学员将成为具备“八种能力”和“四种精神”的现场流行病学学科带头人和核心骨干。为此,中心成立了指导专家组,其中包括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和应急办的3位主任医师和2名副主任医师,负责对学员的业务指导,尽力按照CFETP“八种能力”和“四种精神”的要求培养和锻炼学员。学员的日常工作由急传科(中心应急办)负责,在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凡学员实习涉及到的科室均积极参与并给予协助,如中心办公室、信息科、检验科、免疫预防科等。目前,在我中心领导的重视和各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除正在实习的学员外,其他学员都完成预定的学习和工作任务。

    截至20145月,15名学员已参与处理了46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暴发疫情,其中重大突发事件22起;完成了20项专题调查工作。5期的学员龙江和易波参与调查处理的我省广德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疫情和安庆宿松县一起出血热暴发疫情在2007CFETP年会上交流后,获得了当年年会的唯一金奖和银奖,2012年,缪春华和王爱红凭借参与调查处理的蒙城甲肝和泗县菌痢疫情,出国参加了FETP年会并作会议交流,为我省基地争得了荣誉,这不但是对学员能力和调查成果得肯定,也是对我省基地老师辛勤指导工作和能力的肯定。

 

 

附件

              CEFTP学员在安徽基地的产出成果

一、突发事件现场调查

(一)肠道传染病

1、凤阳县一起副伤寒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2、徽州区富溪小学一起肠道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3、来安县雷官镇魏郢村一例O139霍乱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4、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丁集中学发生一起菌痢病疫情调查处理

5、安徽阜阳市西湖镇一起感染性腹泻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6、萧县一起由聚餐引起的O139霍乱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7、阜阳手足口病疫情调查

8、蒙城县2010年一起霍乱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9、蒙城县2011年一起甲肝聚集行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10、泗县2011年一起菌痢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11、濉溪县2012年一起由于聚餐引起的霍乱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12、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一起O139霍乱疫情的调查报告

13、安徽省怀远县一起O139群霍乱疫情及甲鱼市场调查报告

14、关于宿州市泗县一起O139霍乱疫情的调查报告

15、安徽省淮南市一起O139霍乱暴发事件的调查报告

162014年六安市金寨县南溪中学腹泻暴发疫情调查

(二)呼吸道传染病

1、安徽省流脑疫情调研报告

2、南陵县学校C群流脑聚集性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3、安徽省流行性脑膜炎流行病学回顾分析

4、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疑似禽流感疫情的调查

5、枞阳县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6、休宁县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7、颖上县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8、屯溪区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9、蚌埠市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10、桐城市一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11、霍邱一起流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122013-2014年安徽省H7N9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多起)

13、含山县一起输入性麻疹爆发疫情的处置报告

14、关于滁州市一起腺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调查报告

(三)自然疫源性疾病

1、安庆市一起工地流行性出血热暴发疫情调查

2、安徽滁州一起流行性出血热暴发疫情调查

3、阜阳一起恙虫病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4、安徽省怀宁县一起疑似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聚集性疫情的现场调查

52013年金寨县一起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疫情调查

62014年广德县一起输入型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不明原因疾病

1、安徽省广德县一起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2、利辛县一起不明原因食物中毒调查

(五)其他

1、安徽省首起Echo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脑炎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2、安徽省首起Echo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脑炎临床特征分析

3、关于天长市一起病毒性脑炎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4、泗县一起接种甲肝疫苗后群体性心因性反应流行病学调查

5、芜湖市一起疑似“克雅氏病”的流行病学调查

6、黄山市禽流感知识知、信、性情况调查现场抽样调查

7、涡阳县2011年一起丙肝聚集行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8、安徽省亳州市一起食物中毒现场的调查

二、专题调查

1、安徽省疾控系统应急资源和能力调查报告

2、安徽省医疗系统应急资源和能力调查报告

3、安徽省疾控系统流感大流行应对能力调查报告

4、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就诊的城区居民季节性流感中流感样病例的发病和就诊情况调查

5、安徽省疟疾疾病监测分析

6、安徽省2007年疟疾传染源清除行动督导、分析和报告

7、安徽省常见肠道传染病疫情分析及报卡质量初步评价

8、安徽省疟疾高发县的病人就诊治疗情况分析

9、安徽洪涝灾区鼠密度调查

10、安徽省2008年手足口病病例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11、安徽省流感监测结果分析与监测系统评价

12、安徽省2007~2011年其他感染性腹泻监测分析

13、安徽省2010年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现况调查

14、安徽省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2010年监测工作情况分析

15、安徽省2011年霍乱防制和肠道门诊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16、安徽省20052011年细菌性痢疾流行状况和病原特征分析报告

17、安徽省2008-2012年手足口病疫情分析报告

182004-2012年安徽省丙型病毒性肝炎监测分析

191950-2012年安徽省狂犬病流行情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20、安徽省合肥市流感样症状人群的就诊行为调查

三、其他

(一)方案制定

1、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调查方案

2、安徽省综合医院肠道门诊在腹泻疾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评价方案

3、安徽省疟疾休眠期的根治方案

4、含山县台风“泰莉”后内涝地区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及含山县救灾防病工作调查报告

5、安徽省暨合肥市重大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方案

(二)培训

全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全省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及监测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每年至少3次。

(三)相关科室实习

1、全省狂犬病、不明原因肺炎/禽流感和发热门诊的督导检查

2、参与铜陵市、黄山市、宁国市、宣城市和马鞍山市艾滋病督导检查:艾滋病性病门诊、部分医院HIV检测督导,初步了解了艾滋病GAP项目、暗娼综合监测、戒毒所艾滋病监测等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