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5-01-08


学位论文是表明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取得创造性的成果或有新的见解而撰写的学术论文。作者可以此向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授予相应的学位申请。为了保证学位论文的编写质量,同时便于论文的交流、传播、收集和利用,根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原国家标准局)GB7713-87发布的《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及学位工作的有关要求,对于中心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提出以下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博士学位论文:

1、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水平上有较重要的理论意义,对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2、对论文所涉及各种问题的论述,应表明作者已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对这些问题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并能做出分析和评价。

3、掌握进行高水平科研工作所必需的科研工作方法,科研思路活跃、开阔,尤其是掌握和提炼事物内在规律和作用机理的方法。

4、论文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应在本门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即在理论或技术上有突破和创新。

5、论文书写规范,语言通顺,文字表达准确,体现严谨的科学作风。

(二)硕士学位论文:

1、论文的科学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对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2、对论文涉及的主要问题的论述,应表明作者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这些问题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有比较全面正确的了解。

3、应能掌握本研究的课题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

4、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新的见解或新的内容,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5、论文文字简明,理论部分概念清晰,推导正确,分析严谨;实验数据真实可靠。

 

 


二、学位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按论文编写顺序排列)

 

项目名称

本项目的意义、作用

内容要求

前置部分

论文封面

学位论文的首页

1.字体:“学位论文”O号黑体字、其他字用4号宋体(加黑)

2.封面颜色:博士生为红色、硕士生为蓝色(封面纸为统一购买)

3.封面格式:见附录格式

论文题目

1.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逻辑组合

2.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

1.题目用词要意义明确、文字精练、恰当简明并能引人注目

2.题目应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3.题目不应超过30汉字,外文题名一般不超过10个实词

4.如实在无法在题目中完成表达主旨,可以加用副标题。

责任者姓名

1.表明文章的成果归属

2.文责自负

责任者:论文作者、论文的指导教师

(或加评阅人、答辩委员会主席、学位授予单位等)

序言或前言

根据具体情况由作者决定是否撰写

摘要

1.论文的高度概括和浓缩

2.集中反映作者的成就和水平

3.节省读者时间,并便于检索

1.摘要是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可独立使用,也可引用

2.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实验方法、结果和最终结论等

3.一般摘要中不用图表、化学结构试符号

4.一般为500-1000字,最多不超过1500字(博士需附同内容的英文摘要)

关键词

1.为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中选出的用以表示主题内容的单词和术语

2.便于计算机检索

1.论文中起关键作用、代表论文内容特征或最有意义的词

2.每一关键词可以作为检索论文的信息

3.同议词不要并列为关键词

4.一篇论文选出3-5个关键词,字数不超过15个(包括词间空格)

5.以显著的字符单独起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博士需附同内容英文关键词)

目次页

为便于读者了解篇章结构、查找有关内容

按文章顺序排列,如论文的图表较多,可列出清单,注明序号、题目、页码等,置于目次页后

 

其他说明

1.关于符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单、术语、名词等注释表,可根据具体情况由作者决定是否设置

2.除论文封面的字体有特殊要求外,论文其余部分的字体均使用宋体4号字


引言

文章的“启承转合”,正文开始的铺垫

1、 引言是正文最前面的一部分,应言简意骇,一目了然

2、 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目的、缘起、背景、相关领域的前人工作和知识空白、理论

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预期目的和意义等

3、 不应与摘要雷同

正文

论文的核心部分

1、 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料、实验和观测结果、计算方法和编程原理、数据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

2、 内容事实求是,客观真切,准备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3、 合理组织文章结构,既讲清课题要点、突出课题成果,有便于读者理解

4、 图表要求清晰,有简短确切的题目;照片上要有表示目的物的标度

结论

整篇论文的总结

1、 结论应准确、完整、明确、精练

2、 文字措辞要严谨,不能摸棱两可或含糊其词

3、 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仪器设备改进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

致谢

书面致谢

感谢对象的范围不宜过宽

参考文献

1、 明确表明论文中哪些内容参考了他人的工作,表明对他人成果的承认和尊重

2、 表明被引用的观点和数据的可信度

1、 引用文献,在该位置后的右上角用小阿拉伯数字加标注,并用方括号将该数字括起来

2、 按对应顺序,将相应参考文献的出处依次列出

其它

个人简历与发表文章

1、 个人简历

2、 在学期间发表文章目录

论文排版

论文的每一章、条的格式和版面安排要统一,层次清楚

论文字数

论文的字数:博士5万字左右;硕士和公共卫生硕士3万字左右(字数计算:主要为:摘要、引言、正文、结论,不包括目录、致谢、参考文献)

纸张

一律使用A4标准大小的白纸印刷,每一页的上方和左侧应分别留边25mm以上,下方和右侧应分别留20mm以上。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