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在前期系列工作基础上,2021年5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剑君,秘书长张玉森,副秘书长罗会明,么鸿雁等部分委员,21个学科(第一批)编写工作负责人与执行联络人,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和教育培训处(研究生院)相关业务人员等共约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剑君研究员主持。刘剑君副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以及主要议题。他指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是引领公共卫生领域学科发展的一件大事,要举全力,完成好相关工作,保证名词审定的规范性、权威性。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介绍了科技名词以及科技名词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是形成完善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2020年5月开始,全国科技名词委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从“整体规划”“全面提升”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加快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的总体设想,并经过组织项目答辩和论证、公示等严格程序,批准成立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2020年10月16日,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召开。今天的会议,标志着后续具体编写工作的正式启动。全国科技名词委会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与各编写专家一起,在未来2-3年内共同完成编写与审定工作。

刘剑君副主任从宏观角度出发,总体上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发展、名词审定概念、编委会组建等相关背景,并提出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具体要求与工作进度安排。张玉森秘书长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分级学科目录和名称的确定标准、2021年工作的产出形式以及具体要求等进行了专题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亓晓副研究员对编订工作执行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先期试点,流行病学学科编写工作负责人么鸿雁研究员、伤害控制学科编写工作负责人胡国清教授、媒介生物控制学编写工作负责人刘起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科名词试点工作进展,以供其他学科名词编写提供参考和借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依托相应的名词库及管理系统开展,本次会议也邀请了项目组管理系统负责人陈尚荣工程师简要介绍了该系统的功能与使用等环节。

各学科编委会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分级、名词查重、工作进度安排以及编写团队和机制建设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科技在发展,科技名词也需要配套规范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成立、编审工作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工作已扬帆起航,各位同仁也将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带领下,为这项我国乃至全球范围的奠基性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会场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介绍工作具体要求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剑君主持并介绍工作背景及具体安排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教育培训处、流病办供稿)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