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顺利进入现场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2015-04-23

    为适应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要,逐步建立并完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市卫生局于2010年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试点工作。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开展2011年北京地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申报与评审工作的通知》精神,2011年在全市启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对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新入职的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进行为期3年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

  市疾控中心受市卫生局委托对该项工作已筹备四年,先后组织专家编写了规范化培训标准、规范化培训基地评审标准,制定了培训对象的轮转和培训计划,与北京市医学教育协会共同协助市卫生局,召开全市动员会,开展培训基地评审,举办规范化培训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会,讲解培训细则,布置培训任务,提出培训与考核要求。为了使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使各学科基地的带教教师规范带教,并进行标准化的考核,科教办先后组织了有相关管理人员、专业基地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就规范化培训的日常管理、学员轮转、培训计划制定、专业培训教材编写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组织人员完成了编写工作。

  目前,全市通过市卫生局评审认可的专业培训基地共16个,分布在7个疾控中心。今年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共有14名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参加规范化培训。其中有8名轮转学员于12月1日起进入我中心4个专业基地进行规范化培训,现已完成对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的培训。各基地负责人根据《培训细则》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和带教教师,保证培训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至此,随着14名培训人员顺利进入各基地培训,标志着2011年北京市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入现场实施阶段。

  我中心将继续加强对规范化培训的日常管理,夯实基础工作,完成好规范化培训工作。

 

来源:http://www.bjcdc.org/article/37887/2011/12/2011121337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