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四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6

2023年4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四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本期讲座在中心北区综合楼二层学术报告厅设主会场,2022级学术型硕士生、应用型硕士生现场参加;中心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在读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生、管理老师、专业人员等线上参加。

上午,中心病媒生物学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以“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及适应策略”为主题授课。讲座中,刘老师以媒介生物传染病登革热为例,阐明了气象因素影响蚊密度驱动登革热发病的原理和机制;以极端天气事件高温热浪为例,阐明了气候变化对我国脆弱人群的疾病负担影响;通过对《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的解读,强调要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和适应能力评估,加强气候敏感疾病的监测预警及防控,增强医疗卫生系统气候韧性,全面推进气候变化健康适应行动。

下午,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研究员以“从病毒性传染病防控到新型疾控体系建设”为主题授课。讲座中,董老师列举了脊髓灰质炎、麻疹等十余种病毒性传染病的传播特点和防控历史,着重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流行和疫苗研发;特别指出新时期我国疾控机构应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原则,推动国家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专业技术能力、科研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卫生政策产出能力、卫生知识科普能力以及全球卫生治理能力等。

两场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夯实了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引领同学们创新科研,踏实工作,把握机遇,共助疾控未来发展。

(研究生院供稿)

刘起勇研究员讲授“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及适应策略

董小平研究员讲授“从病毒性传染病防控到新型疾控体系建设”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