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三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30

  2023年3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三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中心2022级博、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人员、管理老师等聆听讲座。 

  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生命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总干事袁钟教授以“与文化相适应的公共卫生”为主题进行授课。袁教授以“老虎和羊”的例子形象诠释了中西方文化在生命价值、家庭亲情、信仰理论等方面的差异。随后,袁教授以中国最美教师张桂梅、学者杨绛为例,引导同学们灵魂美才是真的美,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心灵的圣洁与崇高,要时刻怀揣坚毅勇敢的决心,结合民族文化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此外,袁教授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扶贫济弱”的理念,分析了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 

  下午,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江宇教授以“循证公共卫生”为主题进行授课。江教授结合临床实践阐释了循证医学的概念和内涵、分析步骤、最终目的等。他强调,循证医学是关于如何依据现有最好的证据,兼顾现有资源的多寡以及人们的需要和价值取向,进行医学实践和决策的科学和艺术。循证临床实践是针对个体的实践,而循证卫生决策则是针对群体的决策,要综合分析研究证据和临床经验,做出最终判断和决策。在谈及公共卫生的内涵及发展时,江教授引导同学们要认清国情,夯实基础,为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最后,江教授阐明了循证公共卫生的定义,并对比分析了循证医学与循证公共卫生的异同。  

  两场讲座,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对同学们心灵的陶冶和启迪,又有公共卫生方法学对同学们工作实践的规范和指引,为同学们未来更好的从事公共卫生事业指明了方向。 

  (研究生院 供稿) 

  袁钟教授讲授“与文化相适应的公共卫生” 

   

  江宇教授讲授“循证公共卫生”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