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9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文件精神,我中心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1.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参加拟录取单位拟录取专业的复试。

2.4月5日前完成第一志愿复试、4月20日前完成调剂复试,各专业调剂缺额数量和调剂要求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公布,请考生注意查询,复试具体安排由各所(中心)通知。所有调剂考生,不分中心内、外调剂,均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

3.资格审查。所有考生均须经我中心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复试。

4.实行差额复试。复试资格按报考同一所(中心)同一专业的总成绩择优确定,具体复试考生名单由各所(中心)复试工作小组根据生源情况确定,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20%,上线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比例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200%。

5.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携带有关材料(详见复试安排及复试通知)。复试小组将对身份进行进一步核查。

6.复试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1)笔试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确定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笔试内容,侧重考查考生的本学科专业知识、归纳分析能力、科研能力等,共20分,笔试时间1-2小时。

(2)面试要求。主要考查考生的学术素养、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思维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共50分。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人。

(3)实践能力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如实验技能、计算机操作、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文献检索等,共30分。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总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成绩计入复试结果表,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0%。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招生考试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成绩计入复试结果表。

中心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结束后,复试专家小组将当场向所有考生宣布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

7.关于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的加试科目不少于两门。加试科目不同与初试科目,难易程度依据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考试时间每门为三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笔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及总成绩,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加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8.中心2023年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9.有关录取。

教育部、北京市研招办、中心将对录取工作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是各单位落实各项招生政策的情况,对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的拟录取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录取工作检查会议的审查之后,方可确定为正式录取学生(具体时间将根据国家和北京市部署执行)。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10.中心研究生院考生接待电话(010-58900341)、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58900224)、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邮编:102206。

11.有关复试、录取信息,将于近期陆续在“研招信息公开平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www.chinacdc.cn)“通知公告”栏目发布。

12.各所(中心)研究生主管部门联系方式。

 

编码

院系所

联系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方式

001

中国疾控中心中心机关

田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

102206

010-58900576

tianyy@chinacdc.cn

002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

崔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

102206

010-58900713

cuiyao@icdc.cn

003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

陈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

102206

010-58900664

chenjia@ivdc.chinacdc.cn

004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

俞老师

上海市瑞金二路207

200025

021-64667407-608

yuch@nipd.chinacdc.cn

005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

刘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

102206

010-58900921

liujin@chinaaids.cn

006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尹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

100050

010-63028261

yinhongman@ncncd.chinacdc.cn

007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

曹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331

100050

010-66237035

caoqy@ninh.chinacdc.cn

008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

赵老师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7号环境所行政楼310

100021

010-50930149

zhaoxin7@nieh.chinacdc.cn

009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

张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511

100050

010-83132193

zhanglin@niohp.chinacdc.cn

010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

王老师

北京市西城区德外新康街2

100088

010-62389691

wangziwei@nirp.chinacdc.cn

011

中国疾控中心 改水中心

丁老师

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街13

102200

 010-69718143

dingxj@ncrwstg.chinacdc.cn

 

012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

袁老师

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12

100081

010-62170913

yuanwx@chinawch.org.cn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

2023年3月27日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