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专题讲座(三):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心艾防中心刘康迈老师以“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为主题讲授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本场讲座在潘家园教学区一层多功能教室设主会场,中心全体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部分研究生管理老师等现场参加讲座,同时在昌平教学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部门)设分会场,中心2021级MPH硕士生、部分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生、研究生管理老师、专业人员等线上同步聆听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朱永芳主持。

刘康迈老师首先通过介绍喀什地区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建立南疆工作站的重要意义。由于喀什独特的地理位置、行政区划、人口构成、风土人情等特点,南疆工作站担任着守国门护健康的重大职责,呼应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随后,刘老师介绍了从过去到现在卫生援疆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充分肯定了南疆工作站存在的意义,并结合自身经历对援疆工作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课堂上,刘老师饱含深情地分享了他在援疆工作中的切身体会,指出卫生援疆工作的重点应以需求为导向,重在解决问题,教导援疆工作接续者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好大喜功、不能太过着急、不能丧失信心、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半途而废。

接下来,刘老师对将来要走向社会的同学们分享了个人思考和经验。第一,要明白苦中作乐不易,苦中坚持更难,关键是要学会排解;第二,要有担当,援疆工作站要长期存在,援疆人要能耐得住寂寞,胸怀责任和使命感;第三,要有情怀,身为疾控人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有兼济苍生的理想、有治未病的责任;第四,要学会内敛,基层不是垫脚石和擦手纸,不是追逐个人价值的练武场,基层是营养钵和试金石,能给同学们职业生涯提供启示和灵感。

最后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在基层的工作和实践经历,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刘老师指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不是要求每一位同学都饿着肚子去追求情怀,而要脚踏实地完成手里的每一项任务,把握机会,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个人修养。

聆听了刘老师对青年人发自肺腑的叮嘱后,同学们对疾控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透彻的感悟,作为年轻一代的疾控人应胸怀家国天下,脚踏实地做事,做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公卫接班人。

 

 

刘康迈老师讲授“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主会场师生们聆听讲 

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

 

部分分会场师生聆听讲座

(上:环境所;中:营养所;下:改水中心)

 

                                             (研究生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王雅雪、赵程供稿 刘泽航供图)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