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后陈军虎在站成就

 发布时间:2018-01-02

陈军虎,男,2010年5月至2012年4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

博士后陈军虎在站期间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特别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项资助,在日本血吸虫免疫蛋白质组学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在站期间以第一作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以第一申请人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二等奖。目前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原虫感染与免疫课题组组长(PI),赣南师范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血吸虫病是目前全球流行广泛且危害严重的重要寄生虫病,我国为日本血吸虫病流行区,是全球血吸虫病危害最严重的4个国家之一。当前血吸虫病的控制策略是“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措施,但是针对传染源的抗虫治疗却受到了重复感染严重制约最近在疫苗研制方面的不懈努力使得针对保虫宿主的转播阻断疫苗结合抗虫治疗成为未来控制血吸虫病流行的有效手段

随着动物模型和机体感染血吸虫及其免疫保护效应机制的深入研究,为血吸虫疫苗研制提供了借鉴意义辐照致弱血吸虫尾蚴是当前抗血吸虫感染最有效的免疫原,致弱尾蚴免疫不同动物宿主可以诱导产生50-80%的高保护性,表明血吸虫疫苗研制具有定的可行性,但是有效的抗原组分仍有待发掘。吡喹酮治疗血吸虫能够破坏虫体体被以致血吸虫死亡,其作用机制将虫体体被暴露于宿主免疫系统,引起机体特异性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并能对血吸虫的再次感染起到免疫保护以及防止疾病的严重进程这是血吸虫体被在寄生虫-宿主相互关系中起到关键作用的重要证据,体被蛋白也被认为是血吸虫重要的疫苗候选分子因此,鉴定参与血吸虫-宿主相互作用以及机体保护性免疫机制相关的主要体被抗原分子是今后血吸虫疫苗研究的关键工作。

本研究采用In-Fusion克隆技术、麦胚无细胞合成系统和蛋白芯片技术等高通量筛选体系,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开展日本血吸虫免疫蛋白组学研究。从日本血吸虫蛋白质组数据库中选取体被蛋白全长编码基因序列,采用In-Fusion技术进行高通量克隆,麦胚无细胞合成系统进行高通量蛋白表达,最后采用蛋白芯片技术进行高通量鉴定与体液免疫应答相关的体被抗原分子。对筛选出来的体被抗原分子,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其生物学特性以及蛋白相互作用网络。

本研究主要获得了以下结果:(1)成功克隆得到192个日本血吸虫体被蛋白全长编码基因以及表达得到了189个体被蛋白;(2)筛选得到包含30个抗原分子的体被免疫蛋白组;(3)分析了一批与日本血吸虫生物学过程、分子功能以及细胞组成密切相关的体被抗原分子;(4)分析了17个体被抗原分子与其它日本血吸虫蛋白有相互作用。

综上所述,本研究采用高通量筛选体系,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鉴定了日本血吸虫体被免疫蛋白质组。一些体被抗原与日本血吸虫生物学过程、分子功能以及细胞组成密切相关。本研究对进一步通过免疫蛋白质组学途径了解日本血吸虫与人体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新型防治工具的筛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