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后艾琳在站科研成就

 发布时间:2017-12-28

 

   

    艾琳,女,2011 年 8 月至 2013 年 7 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  

    博士后艾琳,通过 Solexa 深度测序对亚洲带绦虫虫卵、六钩蚴、成虫 microRNAs 的表达谱进行研究,预测各期新表达的 microRNAs 和差异表达的microRNA,进行靶基因预测和功能分析;并采用人工合成的 microRNA 对囊尾蚴期虫体的发育进行干预。开展亚洲带绦虫 microRNA 的研究,将为带绦虫病的有效防治和深入研究提供新的参考。 

    该研究主要获得了以下结果:(1)经过 solexa 测序,共得到 158000000 个reads,其中 133000000 个为 clean read;(2)测序的到 10 个保守 miRNA,与日本血吸虫有同源性;(3)miRNA-71 是其中表达最丰的 miRNA;(4)U 在所有已知的 miRNA 中出现频率最高,尤其在第 1 位和第 11 位;(5)Tsa-miR-001 为预测的新表达的 miRNA,有 10 个前体。 

    该研究采用 Solexa 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亚洲带绦虫的 microRNA 表达谱。该研究将对进一步通过亚洲绦虫的分类、生活史,及新型防治方法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 

    该研究项目获得中国博士后科研面上资助和上海市博士后基金二项资助。以第一或并列第一发表 SCI 论文 4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