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后——李阿茜

 发布时间:2018-01-02

    

  李阿茜,女,2013 年 1 月至2014年12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出血热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李德新研究员,于 2014 年 12 月出站,留所工作。 

  在站期间主要工作包括: 

  一、科研工作 

  按计划完成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的相关工作:成功筛选了 AH12 株为 SFTS 病毒实验性疫苗株,采用蔗糖垫层超离纯化等步骤纯化了两批的 AH12 灭活病毒颗粒并完成鉴定和蛋白定量。制备的 SFTS病毒实验性疫苗可在 BALB/c 小鼠和 C57/BL6 小鼠中引起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反应,并对 C57/BL6 小鼠感染 SFTS 病毒有一定保护效果。以上结果为 SFTS 病毒灭活疫苗的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展了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的实时荧光 RT-PCR 检测方法研究,建立的双重实时荧光 RT-PCR 检测方法可特异性地检测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核蛋白和糖蛋白基因,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参与研究的科研项目包括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2013ZX09102029) 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检测平台(2013ZX10004-101)”、自然科学基金中美合作与交流项目“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防治对策研究(81261120420)”。 

  二、埃博拉应急工作 

   2014 年 8 月以来,参加埃博拉应急工作,参与了包括埃博拉出血热留观和疑似病例的检测、埃博拉出血热实验室检测方案和防护方案的编制及修订、生物安全风险评估、检测技术研发及推广、试剂储备等在内的多项工作。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新发病毒感染生物学中心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试剂验证工作,并访问了巴斯德研究所巴黎总部。此外,参加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 

    

  梁米芳教授(左一)、李阿茜博士(右一)赴巴斯德研究所位于法国里昂的 Unit of Biology ofViral Emerging Infections (UBIVE)实验室开展埃博拉临床诊断试剂验证工作,左二为 UBIVE主任 Sylvain Baize 教授。 

    

  李阿茜博士在 UBIVE 实验室进行埃博拉病毒(扎伊尔型)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验证工作 

  三、其他工作 

  1.参与传染病防治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检测技术平台 

  2011ZX10004-001,2013ZX10004-101)”负责项目管理、报告撰写、对外 

  联系等; 

  2.组织召开“第九届肾综合征出血热、汉坦病毒肺综合征及汉坦病毒国际会议(IX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HFRS)(, 

  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 (HPS) & Hantaviruses)”; 

  3.参加 2014 年美国免疫学大会,并海报展示了“Oral Immunization with Escherichia coli-expressed Enterovirus 71 VP1 and Chitosan Adjuvant Protect Mice Against Lethal Challenge”的相关工作; 

    

  在站期间和出站后参加的科研项目: 

  1.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2013ZX09102029),为主要研发人员;” 

  2.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检测技术平台(2013ZX10004-101),为主要研发人员,同时负责项目管理;” 

  3.自然科学基金中美合作与交流项目“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防治对策研究(81261120420),为主要研发人员;” 

  4.埃博拉应急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埃博拉病原学研究(81590763),”已批复立项,为主要研发人员。 

    

  在站期间和出站后发表的学术论文: 

  1.Pang Z, Li A (co-first author), Li J, Qu J, He C, et al. (2014) Comprehensive 

  Multiplex One-Step Real-Time TaqMan qRT-PCR Assays for Detec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Hemorrhagic Fever Viruses. PLoS ONE 9(4): e95635. 

  2. , 刘林, 张硕, 李川, 张全福等. 抗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结构蛋白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和功能分析. 病毒学报. 2015, 31(1):18–23. 

  3.李阿茜, 何程程, 张硕, 李川, 张全福等. 白蛉病毒属病毒 Luminex 多重液相芯片核酸检测方法研究.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15, 29(2):165–67. 

  4. , 李伟红, 李建东, 张硕, 曲靖等. 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的实时荧光RT-PCR 检测方法研究.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14, 28(5): 311–13. 

  5. , 刘林, 张硕, 李川, 张全福等.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灭活病毒的纯化及免疫原性初步研究. 病毒学报. 2015, 31(3):239–44. 

  6.何程程, 李 阿 茜 , 刘林, 李川, 李建东等.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细胞嗜性研究.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14, 28(1): 10–13. 

  7.张硕, 张福顺, 李阿茜, 刘林, 芜为等. 人类肠道病毒 71 型亚单位疫苗壳聚糖佐剂作用的研究. 病毒学报, 2014, 30(3): 221–225. 

  8.Zhang F, Hao C, Zhang S, Li A, Zhang Q, et al. Oral immunization with 

  recombinant enterovirus 71 VP1 formulated with chitosan protects mice against 

  lethal challenge. Virol. J., 2014, 11(1): 80. 

  9.郑斌, 王涛, 张硕, 李 阿 茜 , 李川等.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核蛋白特异结合宿主细胞 60kD SSA/Ro. 病毒学报, 2014, 30(233-237) 

  10. 张福顺, 郝春生, 宋敬东, 张硕, 李阿茜等. 柯萨奇病毒 A 组 16 型病毒样颗粒免疫原性的初步研究.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14, 28(3): 178–180. 

    

  经过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在出血热室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下,我承担的科研工作层层推进,得到顺利进展。同时,参与了科研管理工作,使我对科研项目的申请、开展、汇报等各环节均有所了解和认识。上述工作进一步锻炼了科研能力,也为日后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