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践,实地考察,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发布时间:2015-08-04

 

 

730,“相约疾控”夏令营活动进入第四天,夏令营营员们在听过一系列关于疾控介绍后,来到南纬路和潘家园工作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位于这两个工作区的老师们面对面进行交流互动。此次南纬路实地考察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统筹介绍和实验室参观。活动的介绍环节由营养与健康所何丽处长主持,职业卫生所、慢病中心、辐射安全所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协同介绍。

首先何丽处长对南纬路工作区的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并对营养与健康所的历史、组织结构、科研情况、机构设置、人力资源、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以及专业设置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职业卫生所、慢病中心、辐射安全所等单位也分别对自己的所内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营员们就专业情况、能力培养、出国交流、招生就业及科研等问题,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下午,营员们在相关单位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依次对营养所的实验室、职卫所的毒理室、环境所的毒理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空气质量安全检测室等进行参观,并认真听取了相关老师对气相-气质仪、氨基酸分析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自动生化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以及离子色谱仪等实验室内常用的高精尖的仪器原理和使用方法的介绍,当营员们亲眼看到中疾控实验室具有如此之多的高精尖的实验仪器设备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时,啧啧称赞。一天的专业实践考察在北京夜晚的一场倾盆大雨中告一段落,大家意犹未尽。中国疾控中心强劲的科研实力、优良的学术氛围和科研传统,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同学。实验室内配备的高端精密的大型实验仪器,让营员们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开拓眼界的同时也增加了知识。营员们能近距离接触未来能可能从事的行业的同时,心中的喜悦与惊奇难于言表,结束之后反思颇多,记忆深刻,或许这也是本次专业实践考察的真正意义之所在吧。

 

 

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何丽处长向营员们介绍情况

 

职业卫生所科技处张星处长介绍情况

 

营员们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介绍

 

营员们听取营养所的老师介绍超高效液相色谱仪

 

营员们认真听取职业卫生所的老师介绍实验仪器

 

营员们认真听取环境所的老师介绍实验室的情况

 

专注聆听介绍先进实验设备的营员们


(研究生院 “相约疾控”夏令营志愿者,刘士勇(2015级在职MPH)供稿,照片由吉星照、胡冉提供,2015730日顾新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