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2017年走进高校交流宣传系列活动报道(三)——走进新疆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7

    

  为增进与医学院校的交流,学习教育管理经验,推进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教育发展,2017526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等一行六人前往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研究生交流和招生推介活动。 

   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始建于1978年,现有2个专业(预防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3个本科专业方向(妇幼卫生学、临床营养学、环境医学);8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专业教研室和1个中心实验室。另有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MPH管理办公室和自治区全科医师岗位培训中心。其中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为1993年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第1个本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治区重点学科和科技创新群体。2001年成为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权点,2003年建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成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1个自治区精品课程,3个校级精品课程。 

  526上午,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涛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督导办主任刘继文教授及各相关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工作概况,交流了教育管理经验,并探讨未来在科研及教学方面的深层合作。 

 

  双方就研究生教育进行座谈交流 

  526下午,研究生交流与推介活动在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首先,慢病中心方利文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慢性病流行形势及防控策略”的报告,讲述了慢性病的定义与影响因素,介绍了全球及中国慢性病的流行现状,从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引出了我国面临的形式——中国正处在快速健康转型时期。在这种趋势下,方老师简单介绍了慢病中心开展的慢性病监测与评估工作。慢性病的科学研究与现代信息技术对慢病防控的推动为同学们呈现出慢病性防控事业的无限前景。 

 

  招生宣传现场 

  随后,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围绕科研水平、师资力量、培养特色、招生计划和硕士生培养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心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等情况。 

  最后,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分享了他在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学习心得,给予同学们四个希望:希望大家有公益心,有医德,多参加公益性活动;希望大家有独立的思想,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希望大家不要忽视对基础知识的学习,随着工作内容越来越丰满,可能会淡忘了当初学过的基础,但大家要切记基础很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局限于本专业,要把视野放宽,比如大数据等。李书记指出,中国疾控中心作为国家级疾控机构,能让学生获得更广阔的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与国内外一流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中心内的课题研究紧紧结合国家疾控工作实际需求,直接服务于疾控实践,能够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条件。 

  此次活动得到了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支持,百余名预防医学等专业本科同学参加了活动,现场交流活跃,推介活动圆满成功。 

    

  (慢病中心、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