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9-2020学年专题讲座四: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

 发布时间:2019-11-18

    

  20191112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中心南区南纬路27号楼二层多功能厅举办2019-2020学年专题讲座,邀请中心艾防中心刘康迈研究员,以“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为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上,刘康迈研究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喀什地区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以及南疆工作站的建立背景,让大家对喀什地区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刘康迈研究员分享了他在南疆三年工作期间的收获与感悟,他指出卫生援疆的综合管理问题大于技术问题,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同时工作的重点应该以需求为导向,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刘老师强调卫生援疆工作应该协调其他省市共同参与,人才援疆与思想援疆并重、统筹兼顾与技术援疆并行,应该建立疾控援疆人员和南疆工作站与自治区工作站定期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策略出台的咨询机制。 

  讲座期间,刘老师还结合援疆工作思考给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不掉以轻心,要耐得住寂寞;不好大喜功,要耐得住平凡;不能太着急,欲速则不达;不丧失信心,不能遇难而弃。最后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到基层、边疆,到国家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磨练自己,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疾控工作者。 

  聆听刘老师的精彩演讲,同学们感触颇深:人是要有情怀、有担当的,作为疾控学子尤是如此,要怀着家国天下、济苍生的理想与抱负,投身于日后的学习、研究和工作中去;既要心怀大局,有大视野,也要统筹兼顾,脚踏实地。    

    

  中心教育处张甲、2019级学术型硕士公衍峰供稿苏玉娟供图 

    

 

   刘康迈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