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九: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05-14

    

  201957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8-2019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峥研究员,以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为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张甲老师主持。 

  讲座上,马峥研究员结合自身在情报学和科学计量学领域的研究经历,讲解了文献的主要类型:论著、综述和评论、一般论文和研究快报以及工业工程设计等。他指出,论著是记载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的一种重要文献载体,更要有创新性、有价值,同学们要着重培养撰写论著的能力。随后,马峥研究员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设定的文献类型、国际论文统计数据库的选择、SCI论文统计规则、EI论文统计规则等内容,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最后,马峥研究员讲解了领跑者5000F5000)项目、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顶尖学术论文、中国科研机构创新发展报告、中国高校科教协同以及中国医疗机构医工结合排行榜等。 

  在互动环节,马峥研究员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介绍了期刊评价、信息资源方面的内容,使同学们对科技信息定量分析和科研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科学研究是研究生阶段必须要训练的内容,此次讲座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拓宽了同学们关于科技信息定量分析的视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8级应用型硕士 任敏睿、刘利君供稿,王志会供图) 

    

 

  马峥研究员讲授“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同学们与马峥研究员进行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