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六: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01

    

  2019328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8-2019学年系列专题讲座,邀请艾防中心刘康迈研究员,以“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等授课,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上,刘康迈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喀什地区的概况以及南疆工作站的基本情况。随后,他讲述了援疆三年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刘老师指出,在援疆工作中,公共卫生技术问题很重要,但综合管理问题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要以需求为导向,切忌急功近利。应从技术援疆和思想援疆上入手,完善疾控援疆人员的人才登记制度,推动建立中心疾控专家与南疆工作站、自治区工作站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等。在谈及如何做好援疆工作时,刘老师强调,最重要的是学会与各少数民族的同胞们打交道,要以诚相待、以心相交,尊重民族文化与民族习惯等。最后,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走出象牙之塔,到基层、边疆,到国家最急迫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那里也将会留下人生职业生涯中最亮丽的一抹记忆。 

  通过聆听刘老师的精彩讲座,同学们体会到:人是要有情怀的,作为疾控学子更应有担当、有理想,要对所承担的工作保持持续负责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敬业态度;既要善于在工作中布局谋篇、因势而动,也要脚踏实地、扎实前行 

    

  2018级学术型硕士高丽娜、王振杰、杨珂供稿,贺兆锴、汤杨供图) 

    

 刘康迈研究员讲解喀什疾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