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 台州再会——台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24

  诗圣杜甫有诗云: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经过40天台州之行的体验,发现这句诗说得果然没错,台州海天茫茫,云和海水相映成趣,海岛青青郁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个迷人的海滨城市。这里还拥有两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全部县区。在这里,我们如此幸运,和台州市疾控中心的老师们一起,学习慢性病防控的经验,度过了一次难忘的现场实践。然而离别的脚步就在不经意间临近了,总结和惜别成了本周的主旋律。 

  上周末,我们跟随台州市疾控中心慢病防制科的乔冬菊医师、李思瑜医师一起前往天台县,参加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综合干预高血压患者人群减盐防控项目(天台试点)第二次干预工作。按照工作安排,29日的工作地点位于天台县上庞三村。由于路途较远,我们便在周六提前一天赶往天台县住宿,周日630分便和天台县疾控中心的老师们一起赶到村委会大楼开展工作。我们一起对前期参加调查的村民进行登记核实、尿样采集,还为他们测量血压。随后,与村民们一起听取社区医生庞春红医师用天台本地方言带来的减盐防控高血压知识讲座,虽然由于语言不通,很遗憾没有听懂庞医师的讲授内容,但从村民们与庞医师的互动交流中感受到村民们听得很认真,达到了宣教的效果。同时我们还深深地感受到,要想在基层把慢性病防控工作做好,必须融入基层群众中,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将健康知识传递给他们。天台县是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也是道教南宗的祖庭,佛宗道源、济公故里、唐诗之路都在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我们也有幸一睹风采。  

 

  回到科室后,分工完成现场实践专题慢性病监测质量评估数据汇总并分析,将结题报告起草,反复修改、校正文字。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对慢性病发病监测的工作流程有所熟悉,也掌握了慢性病报告质量复核工作的要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十分有益。在基层工作中也能体会到慢性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期待信息化建设有更大的自上而下的突破,完善顶层设计,把繁琐而成效低微的工作简化,让疾控系统更加充满活力,慢性病监测和死因监测工作的质量才能有更大提高。 

  带教老师慢性病防制科王良友科长对我们的现场实践进行了工作总结,肯定了我们在台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成果,高度评价了我们的实践产出,并为我们在《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指导手册》上写下了指导教师评语,完成了现场实践考核评估表。此外,还对我们的现场实践专题报告进行了审阅、修正,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做出更大成就。我们很感激王老师以及台州市疾控中心各位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和关怀,他们亦师亦友,一个多月以来与我们朝夕相处,答疑解惑并以身作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临走之前,我们到各个科室与老师们一一告别,并与老师们合影留念,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最后,我们怀着无比留恋的心情打扫整理了台州市疾控中心专门为我们所设的419办公室和警校宿舍,留下整洁如初的环境,带走的只有满满的收获和回忆,与台州结下了深厚情谊。 

  

  离别的日子近了,我们马上就将踏上返京的路途,台州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也是我们踏上公卫实践之路的起点,不忘献身公卫事业的初心,继续前进,愿你我归来仍是少年。 

                                                                  (徐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