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公卫 砥砺前行——门头沟区CDC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24

  转眼间,距离625日从中国疾控中心昌平教学区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实习已经一个半月了,我们的现场实践已经步入了尾声。在这记忆深刻的六周里,我们由当初的质疑转变为欣然接受,最后甚至喜欢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是汪孔亮主任、赵香菊老师、史秀丽科长、李龙建科长、王志越科长、宋丽君科长、周冰老师这群对待公共卫生工作兢兢业业而热情的公卫人让我们改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 

  老师们对健康工作的热爱与认真,让我们对公卫工作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认识,不仅学到了如何对待公卫工作,如何处理基层事务,更学到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公卫人,他们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先作为一个人、社会人,然后是公卫人,再然后是做好公卫事业,让我们对于公卫的理解不再止步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让我们把看待公卫的视野拓展到了社会、生活,让我们对自己未来的职场有了更深切的接触与领悟。这是我们在本科实习时从未感受到的,因此特别感谢门头沟区疾控中心这栋不起眼的大楼里这群可爱的人们无意间的馈赠,在我们的职业生涯里埋下了温情的种子,让我们对于公卫对于疾控路又增添了希望与感恩。 

  这周在门头沟区疾控中心的两个课题组的主要精力还是分别集中在“门头沟区游泳场所健康危险因素调查评价”和“二孩政策下门头沟区适婚年龄人群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两个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周冰老师和李龙建老师分别对我们的课题进行了详细的全程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课题报告经过反复修改和提炼终于小有成绩。周冰老师对待报告撰写主题性、直观性的严格要求和李龙建老师的认真全面,让我们对待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时,门头沟区疾控的老师们依然给我们安排了丰富的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201881日上午,在曹殿起主任的带领下,课题1组三名实习生一起来到了北京之巅-灵山,进行扫蜱。灵山作为北京市著名旅游景点,慕名而来的游客数不胜数,为了保证山区的旅游安全,避免被蜱等媒介咬伤,经常性扫蜱和相应的蜱密度检测至关重要,也是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抵达灵山,立即就开始了扫蜱工作。曹老师拿出扫蜱的工具,事实上是一块白布,他详细地讲解扫蜱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原来蜱喜欢附着在较为低矮的草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迅速选择一块合适的草丛地,开始了扫蜱。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一只蜱也没有扫到。午后的山间草丛,异常的闷热,可是,曹老师对工作的热情一丝也没有减弱,是老师的奉献精神一直感染和支持着我们不能放弃。后来,我们又换了一个地方扫蜱,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又过了1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顺利扫到了20几只蜱。没有老师的热情,没有我们的坚持,是不会有这么多收获的。又一次感受到了现场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向曹老师学习,学习他不怕吃苦的精神,学习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奉献。 

 

  82日上午,慢病科的负责人林桓娜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我们分享了她对慢病工作的理解和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包括食品流调时现场的复杂性,实际工作和课本知识的脱节性,人群工作中情商、沟通、尊重的重要性,疾控工作对现学现用能力的高要求,慢病工作宣传方面的必要性,随访工作的复杂性(大海捞针),人群工作的艰难性。林老师结合她自身对工作的深刻认识,传授时毫不藏私,她告诉我们虽然疾控工作十分具有挑战,但我们可以用情怀来征服。短短40分钟的高度总结传神式交流让我们6个人受益匪浅。 

 

  82日下午举办了创城志愿者交流活动,同时也是现场实践教学工作总结活动,还是“‘青春担当梦想’公卫人最青春”系列活动。 

  2个小课题组的组长分别介绍了该组课题的设计初衷、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研究过程和最后的结果。重点分享了课题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以及战胜逆境完成课题的成长和收获。随后,我们6个人分别就现场实践过程中的个人体会、感悟及门头沟区创城活动的建议进行讲述。之后,我们和北医的4名同学还分别就门头沟区创城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辅导员赵香菊老师、教师代表李龙建老师对我们40天的实践活动表示了肯定并表示:虽然这40天的学习结束了,但是老师和大家的深厚友谊没有断,要继续加强学术往来。 

  最后门头沟疾控中心汪孔亮主任用《礼记?大学》八目——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勉励我们,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感,对未来充满期许,继续努力!就这样,在热火朝天的创城时期,门头沟疾控中心第一届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硕士(MPH)现场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而我们通过这40 天的现场实践活动中也明确了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方向: 

  一、努力学习,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在这一个半月的现场实践学习中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我们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的理论知识,但很少用于社会实践中,这样理论和实践就大大脱节了,以至于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很难学以致用。同时,疾控工作的多样性、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不停的学习,现学现用在疾控工作中屡见不鲜,它的小专业性和先进性意味着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案例和榜样,只能自己学习和探索。再加上现代科技的进步,各种治疗和检测方法的更新,这些都要求疾控工作要不停地学习。 

  二、围绕工作,突出重点,尽心尽力履行职责。 

  我们都该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每项工作。疾控方面的工作针对的大多是人群,它的特点是流量大,覆盖面广,它的难点是重点人群难找难抓,因此疾控工作抓好重点是关键,有重点才容易有突破。另外,公卫工作是公益性的事业,它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站在经济的最低点,我有理由和责任认真对待自己的岗位。 

  三、转变角色,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一位学生到一位工作人员的转变,从实验室到现场流调的不停转换,疾控工作的多样性、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要做万金油,适应各种工作状态。我们在角色的变化时,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作为疾控人,我们不仅要从自身角度出发解决实际问题,更要从组织领导、协调各方、舆论的角度出发做好自己的同时更要树立好健康哨兵的疾控形象。 

  (祖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