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收获 继续前行——昌平区CDC三组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24

   伴着北京连续的高温酷暑,我们的现场实践最后一周如期而至,同学们对现场实践的热情一如开始时那般火热。在前五周中,昌平区疾控中心现场实践组听了八场专题讲座,与带教老师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老师协助下完成课题调查等。在本周,我们昌平三组完善了课题报告的撰写,分工协作制作讲解PPT,完成个人实践总结等。 

 

  周一,我们将各自负责的内容汇总整理,完成一份较为完整的课题汇报。昌平区疾控中心王秀云老师和张丽文老师对我们的报告进行了审阅和点评,两位老师肯定了课题报告我们内容的丰富和全面,但也对课题报告重点不突出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课题报告进行了调整,仔细核对内容,避免低级错误的发生。 

  周二,接到现场实践汇报会议通知后,我们小组集合起来对汇报内容进行重新分配,每人负责一部分PPT的制作。崔金朝同学负责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方法的介绍,裴佩同学负责研究结果中HPV相关情况的介绍,史金晶同学负责研究结果中HPV疫苗相关内容介绍,凡国豪同学负责讨论部分和偏倚部分的介绍,康颖同学负责讲解以及实践中其他收获的介绍。 

  周三,我们继续制作汇报PPT,在此过程中,我们针对某些结果和讨论的表达形式进行了讨论,互相交流学习制作PPT的一些技巧和表达方式,比如PPT的配色、表格制作、图标表头的表示等,在交流中彼此的水平都有所提高。 

 

  周四,昌平区疾控中心三个现场实践小组在多媒体会议室进行了汇报。会议由昌平区疾控中心主管教学的郭红侠副主任主持,一组的带教老师钱旭东老师、二组带教老师黄艳丽老师、三组带教老师王秀云老师以及昌平区疾控中心马琳主任等出席本次报告会,中国疾控中心教学处刘学通老师、何敏老师应邀出席。第一组汇报的题目是《北京市昌平城区外卖配送人员睡眠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程思同学干脆利落地报告了课题内容,并且态度恳切地展示了他们组这次现场实践的过程和收获等。第二组汇报题目是《北京市昌平区某汽车驾驶学校教练员健康相关生活方式的调查》,由王浩同学汇报。我们三组的题目是《昌平区适龄女性HPV(人乳头瘤病毒)认知情况及疫苗接种意愿调查》,由康颖同学汇报。汇报结束后,各组带教老师对小组实践情况做了总结。刘学通老师针对PPT制作提出一些建议,包括避免使用大段文字介绍、注意字号大小、图表要与文字结合等。最后,每位实践小组成员都谈了对本次实践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 

 

 

  周五,同学们根据四十多天的现场实践经历,撰写现场实践个人总结,带教老师对个人表现进行了评分。 

  为期六周的现场实践即将结束,也代表着我们研一生活的结束,接下来我们将进入科室,专心个人科研的时光。现场实践所得所感所想必会为我们后期的公共卫生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不会忘记在这里学习和收获的点点滴滴,也将用更大的热情将所学运用到公共卫生当中。 

                                                                        (史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