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昌平区CDC二组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14

  光阴似箭,转眼间为期六周的现场实践教学已经进入第五周。前四周我们完成了课题确定、问卷设计、现场调查、数据整理、录入、分析等。本周,我们进入专题调查报告的撰写阶段。经过讨论,同学们拟从前言、调查目的、调查对象、调查方式、调查时间、调查内容、调查结果、调查体会等八个方面展开撰写。小组五位同学分工合理,各司其职,团结合作,本周基本完成了报告初稿的撰写。 

  上一周昌平区疾控中心举行了现场实践教学中期督导会议。会议结束时,马琳主任安排我们利用一周时间,查阅资料,了解建国以来疾控事业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辽宁省疾控系统的改革方案,谈谈对疾控体统改革的感想。会议结束后,小组成员一起认真阅读了辽宁省的疾控改革方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的看法我们都做了详细记录。 

 

  周三,我们聆听了最后两场的讲座。首先,昌平区疾控中心王焕新副主任讲授生活饮用水污染与处置。王主任从生活饮用水污染的定义、生活饮用水污染的流行病学特征和认定原则、法律法规、应急处置的原则和内容、生活饮用水污染的处置、实例分析等六各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后,我们对生活饮用水的污染与处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掌握了生活饮用水污染的判断以及污染后处置的步骤原则。  

 

  随后,中心马琳主任进行讲座,讲座结合同学们的讨论进行。由于同学们前期已做好准备工作,15名同学依次发言。有同学详细解析了辽宁省疾控系统的改革方案,有同学从疾控待遇、人才流失角度进行评论,也有同学从预测未来疾控系统发展方向进行分析。现场气氛活跃,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效果良好,锻炼了同学们的现场语言表达能力及独立思考能力。讲座最后,马主任从年轻人为人处世的态度、人生遇到困境怎么处理、职业规划以及未来我们如何扩展人脉等几个方面,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两场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黄振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