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青春正当时——昌平区CDC一组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14

  七月中旬的北京已进入雨季,尽管天气闷热,降雨不断,但同学们现场实践的学习态度却依然没有丝毫懈怠。经过前三周有条不紊的培训、筹备和实践,昌平区疾控中心实践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疾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组课题的现场调查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716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2018MPH现场实践教学中期督导工作会如期开展。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会上,各实践小组分别汇报了三周以来的收获和专题调查进展情况。各组专题调查均按部就班、有声有色地进行着,预计在第四周完成样本调查和数据录入,并进入数据分析阶段。各组同学畅所欲言,分享了现场实践三周以来的见闻、收获和成长,并对各位带教老师在课题和生活方面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昌平区疾控中心的闫革彬副主任、郭红侠副主任和王秀云副主任,分别对各组同学前三周现场实践中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和反馈,对同学们在执行力、凝聚力、团队精神、求知欲望等方面的表现给予了认可和鼓励。 

   会上,昌平区疾控中心马琳主任教导我们,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秉持严谨的态度,要有团队精神。马主任表示,实践教学过程中,不论男生女生,均“一视同仁”,统一培养和锻炼;同时,同学们也应该主动展现自己的优秀之处和闪光点。最后,戴政副处长对昌平区疾控中心对现场实践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亲切嘱咐同学们,要做好角色定位,尊敬师长,遵守纪律,在接下来三周的时间里再接再厉,争取更为长足的进步。 

  会议结束后,昌平一组的同学们利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实践课题问卷调查和数据录入的收尾工作。由于外卖配送员的数量有限,调查进行到后期很难再找到大批外卖配送员的聚集地,同时因本周降雨不断,样本的收集较前期有相当难度。我们通过“内部人员”获取外卖配送员早会的时间地点信息,同时通过零散调查的方式,分别在星梦酒吧附近、东关二条的几条胡同里,完成了最后60份调查问卷。此外,为保证问卷质量,对于问卷内容填写不完整的样本,我们进行了电话随访。最后,我们对问卷进行逻辑检错、编号整理,并利用Epidata软件完成数据录入。 

 

  2018720日下午,现场实践的第三场专题讲座在昌平区疾控中心南楼大会议室进行,主讲人分别是传染病地方病控制科刘重程科长消毒科贺洪国副主任医师。刘老师主要讲授了疾控工作中散发、聚集病例的处理方法和要点,并且为同学们列举了很多实际工作中的生动案例;贺老师主要讲授了疾控消毒工作的有关知识,丰富的现场消毒和虫媒控制从业经验,也为同学们未来开展相关消毒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疾控工作的认识也愈加丰富起来。 

 

      时间如悄然流逝的沙漏,转眼间在昌平区疾控中心的第四周实践学习也暂告一段落。未来两周,专题实践仍有任务亟待完成,现场检测和疫情处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学习和提升。对于每位同学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一段时光。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正如同现在同学们的不断尝试和学习,不正是为以后的职业生涯积累经验么?!前路漫漫不可期,而青春正当时,相信各实践小组的同学们都能够充分利用在昌平区疾控实践的资源和时间,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胡海娟)